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铁集团这样回应
2021-08-05 14:18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人工智能朗读:

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铁集团这样回应

国铁集团劳卫部副主任伍世平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加强旅客自身健康防护,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性措施。对于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一是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测温及有关证明的查验工作。二是在旅行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向铁路工作人员报告。四是协助保持铁路站车卫生环境,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发布会现场。

8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提问给铁路部门。铁路车站和列车上人员流动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请问旅客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伍世平对此回应称,加强旅客自身健康防护,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性措施。对于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一是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测温及有关证明的查验工作。二是在旅行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要立即向铁路工作人员报告。四是协助保持铁路站车卫生环境,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高风险地区进京车票停售列车上设置隔离席位

发布会上,伍世平还介绍,针对国内多地出现疫情,铁路部门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国火车站严格执行属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上车。

二是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发售南京、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进京列车的车票。

三是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国铁集团劳卫部副主任伍世平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摄

四是继续加强站车防控,强化站车消毒通风,保持安全距离,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加强应急处置,在列车上设置了隔离席位,一旦出现发热旅客等情况,及时进行隔离消毒,并下交给地方防疫部门。

五是强化铁路保洁作业管理,坚持先消毒后清理的原则,严格作业标准和工作流程,加强保洁人员管理,防止交叉混岗作业,确保职工健康安全。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发布会现场提问

六是全面加强职工防护和健康监测。对铁路关键岗位、主要工种人员,采取必要的、管用的防控措施,维护铁路运行安全畅通。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