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间隔延长会影响效果吗?中疾控专家:尽量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接种
2021-08-05 14:19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人工智能朗读:

疫苗接种间隔延长会影响效果吗?中疾控专家:尽量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最近国外也有一些研究,适当的延长间隔距离,免疫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但是如果不及时完成全程接种,一旦有疫情,疫苗保护效果就会降低,这时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所以大家在接种疫苗过程中,还是要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尽量在要求的时间范围内完成接种。

发布会现场

7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发布会现场,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疫苗说明书推荐的时间间隔是四周,实际上隔了六周,这样接种还有效吗?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王华庆对此回应称,你刚才说到的问题,实际上涉及两个疫苗,一个是灭活疫苗,还有一个是CHO新冠重组病毒疫苗,这两个疫苗一个是需要打两针,一个是需要打三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关于时间间隔,我们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都有相关的规定。像灭活疫苗,我们要求两剂之间间隔大于等于三周,第二剂在八周内儘早完成。CHO细胞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打三针,两针之间的间隔要求在四周或四周以上。第二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八周内完成,第三剂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后六个月内完成。”王华庆介绍。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发布会现场提问

他亦表示,有些时候可能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接种,这在指南当中也有规定,不需要重新接种,后续只要补种完漏种的疫苗就可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