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国字号”!国家冰球队训练基地落地深圳龙岗
2021-08-05 09: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再添“国字号”!国家冰球队训练基地落地深圳龙岗

8月3日下午,冰球国家集训队赴俄罗斯出征动员大会及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常浩然  张娜)龙岗再添“国字号”训练基地!8月3日下午,冰球国家集训队赴俄罗斯出征动员大会及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地深圳龙岗。与此同时,男、女子冰球国家队将以北京、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2021-2022赛季俄罗斯男、女子冰球联赛(KHL/WHL)

为完成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的任务,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男、女子冰球国家队将以北京、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2021-2022赛季俄罗斯男、女子冰球联赛(KHL/WHL)。两队将于8月6日抵达俄罗斯,开始新赛季的征程。8月3日下午,出征仪式在北京举行。

五方签约

在当天举行的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丁东,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玉华,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备战领导小组副组长、昆仑鸿星创始人岳欣禹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合作协议》。五方协议的签署也宣布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落地深圳龙岗。

据悉,这也是继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后,又一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深圳龙岗。各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带动龙岗及深圳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联动发展。

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设在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该馆位于龙岗区爱心路,总占地面积8344平方米,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球场,是华南地区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可满足大型赛事场地要求。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给予资源和政策支持,推动中国冰球事业的发展。根据各国家队实际需求,深圳积极优化属地服务保障,以“深圳速度”“深圳质量”为运动员提供吃、住以及训练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成为国家队“福地”。为保障冰球球队住宿,投入专项资金将原配套给高层次人才的公寓作为球员、教练宿舍。同时,完善伙食供给,满足运动员训练所需的能量与食品安全。

延伸阅读:

“冰与火”之歌在龙岗奏出美妙乐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李云云)为何将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建在南国之滨的深圳龙岗?记者梳理发现,这背后,是龙岗与冰球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

据了解,早在2017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以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政府、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等达成协议,共同合作建设国家女子冰球队,通过队伍长期集中、队员优胜劣汰,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最终实现以赛代练的目标。

落户龙岗后,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先后代表深圳龙岗征战CWHL、WHL等国际顶级女子冰球联赛。四个赛季,硕果累累。

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在2019-2020赛季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一举夺冠

其中,在2019-2020赛季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更是一举夺冠,创造历史。这是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立后首夺冠军奖杯,也是第一支将俄罗斯联赛冠军奖杯带到外国的球队,更是中国冰球历史上首座顶级职业联赛总冠军。

2020-2021赛季,深圳女冰开启“木兰”计划,再次远赴俄罗斯征战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并在常规赛中以26胜2负积76分的优异战绩,历史性首次夺得常规赛冠军。今年9月,女冰队员还将开启WHL总决赛的征程,姑娘们志在将总冠军奖杯留在深圳,向世界展示中国冰球力量。

与此同时,龙岗各项与“冰”有关的赛事和活动也接踵而至,在市民中间引发了一阵阵“冰球热”。其中,在2019“超级冰球月”中,昆仑鸿星男队女队联手,在17天里为深圳市民献上10场世界顶级冰球赛事。这10场冰球比赛的观赛人数屡创新高,不断刷新着历史记录。

此外,2018年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冰球邀请赛、2019年的广东省冰球锦标赛等赛事及推广活动也陆续在深圳龙岗举办,大运中心成为中国南方最炙手可热的冰上运动中心之一,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关注这个与“冰”密切相关的体育运动。冰球运动在龙岗谱写了一曲曲“冰与火”之歌,中国“冰球新高地”的名片在龙岗越擦越亮。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