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顺德区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
2021-08-04 2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顺德区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顺德永恒的追求。8月3日,顺德区召开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暨重点提案督办会,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出席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周文参加会议,副区长蔡伟主持座谈会。

会议强调,今年6月市委提出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既彰显了市委高瞻远瞩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又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点赞。作为制造业大区、全省改革先锋,顺德将勇挑重担,切实增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综合体现,是顺德“永恒的追求”。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吸引不了一流的人才,更成就不了一流的企业。要客观看待当前营商环境中的人才瓶颈、产业扶持政策等短板弱项,其中很多都是众多城市的共性问题。必须看到,一个城市要发展,靠的是千千万万的企业,政府要做的就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壮大。这就好比政府要搭好舞台,并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一流的舞台氛围,才能让企业家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舞台上演绎更精彩的演出。

会议强调,一流营商环境包括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开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顺德将充分利用好自身区位优势,通过科学规划轨道交通和路网建设,加快对接广深等极点城市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加速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构建大湾区内独具特色、生活舒适的品质城市。同时,充分利用顺德水网交错、河流密布的自然优势,开展系统治水工程,建设景观宜人的生态碧道,并高标准开展学校、医院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地标式精品建筑,让顺德成为“品质高地、成本洼地”。

“顺德将努力在人才、税收、产业政策方面看齐最优,形成最优综合成本,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支持。”刘智勇现场还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交办有关部门跟进办理。

会上,区政协汇报了区委书记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刘智勇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美的、碧桂园、小熊电器、德尔玛、东方麦田、成德电子、科达制造、农行顺德分行、中科顺业、万和等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毛艳华,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经济学会理事刘金山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意见建议。(吴景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