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个项目报名!第五届“光创赛”项目即将正式开始
2021-08-04 18: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逾千个项目报名!第五届“光创赛”项目即将正式开始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曾舒琪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光明区预选赛暨第五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工作结束,初赛将以线上+线下路演的形式在8月份正式开始。

据悉,“光创赛”的举办旨在以赛引才、以赛引企、以赛引资,推动科学城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的建设,推动光明产业体系和结构再优化,加快优质项目落地,助力光明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以优异成绩为“双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吸引六个行业1327个项目报名参赛

据了解,第五届“光创赛”共计报名项目1327个,其中成功报名数量1064个,企业组270个,占比25.38 %,团队组794个,占比74.62 %。

本届大赛分为电子信息、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六个行业,并按企业组和团队组分别进行比赛。

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信息项目类215个,互联网项目类达到179个,生物医药项目类124个,先进制造项目类393个,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项目类94个,新材料项目类59个。

从各个行业报名来看,先进制造占比36.94 %、生物医药占比11.65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占比8.83 %,共计在总报名数量中占比57.42 %。

这与光明的产业导向密切相关,通过吸引扶持,光明区已经成为深圳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的集聚地,是深圳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

280万奖金,凝聚创新力量成为“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第五届“光创赛”奖金总额提高至280万元,其中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共计6个,奖金总额130万;团队组奖项6个,奖金总额100万;行业赛6场,奖金总额36万元;最具投资价值奖、团队新星奖等各类奖项,奖金总额14万元。

为了扩大本届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参赛,组委会还将通过打造“光创赛”全媒体矩阵,将“光创赛”双创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今年的“光创赛”依旧分为初赛、行业赛、总决赛。其中初赛定在8月上旬进行“线上 +线下”路演评审工作,路演采用8分钟路演 +7分钟评委提问形式,配备3-5名评委,由投资专家、财务专家和专家库内的技术专家组成。

六大亮点,全面打造创新创业项目“链条式服务”

今年的“光创赛”形式多样,注重赛事成果落地转化,呈现出多个亮点。

据悉,本届“光创赛”首设清华智能专场,举办专题赛链接清华智能领域学生团队到光明创新创业,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大赛还将打造赛事“云平台”,通过云上征集、云上评审等实现选手线上路演、专家线上评审、风投线上对话。

此外,组委会制定参赛项目调研表,还将进行相关政策解读、路演技巧、企业股权架构方法培训等实用技能。还将组建“光创赛投资团”,在赛前、赛中、赛后做好投融资对接。

大赛还注入科技金融元素,提供银企对接平台,为获奖参赛企业提供银行优惠政策。并深入跟进意向落户项目,本次大赛落户光明区的优秀项目,除奖金奖励之外还有最高100万元的政策落地补贴。

105项条款 +10亿,推动“3+1”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近年来,为了吸引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落户,光明区将“3+1”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2020年11月,光明区出台《深圳市光明区支持“3+1”产业发展系列政策》,不断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系列政策共105项具体条款,三年拟安排资金10亿元人民币,为推动“3+1”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光明区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的启动正是光明区以赛事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释放新技术、新机遇、新业态的发展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升级,助推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