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大名单公布 共158个覆盖全国33个地市
2021-08-04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大名单公布 共158个覆盖全国33个地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胡津玮)2021年7月20日,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名单。

据悉,此次公布的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共158个,覆盖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地市,包括蔬菜水果基地58个、畜禽蛋奶基地8个、水产基地6个、农产品加工配送基地83个、农产品流通基地3个,与上年相比蔬菜水果基地增加10个,农产品加工配送基地增加33个。预计年供深农产品总量超过250万吨,约占全市农产品供应量的26%。

民以食为天。深圳市是特大型城市,2020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756.1万人,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2200万人,近十年深圳人口年均增长约71.4万人,但全市耕地面积仅占深圳总面积的3.4%,95%以上的农产品需要依靠市外基地供给,农产品供应保障压力巨大。建立深圳市菜篮子基地,是深圳市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民生大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

早在2014年7月10日,深圳市就率先发布实施《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认定与监测管理暂行办法》,探索推动市菜篮子基地建设,市菜篮子基地数量从70个逐年稳定增加到158个,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本市企业到市外适宜地区举办蔬菜水果基地、畜禽蛋奶基地、水产基地、农产品加工配送基地、农产品流通基地,使供深农产品品种日益丰富,产量持续增长,效果十分明显。2020年10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修订的《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认定、监测与考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菜篮子基地认定、监测、综合考评工作,因应企业的要求,适度调降面积规模准入标准,但调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准入门槛,更大力度支持鼓励本市企业到市外适宜地区及扶贫协作地区举办更多稳定优质的市菜篮子基地,推动菜篮子基地生产经营企业做大做强,保障全市菜篮子产品市场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这一成功做法,已影响带动了周边城市纷纷效仿,推动了全国“菜篮子”工程建设,助力产地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基地所在地的欢迎和配合。

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已成为深圳市调控农产品市场供应的重要手段,在保供给、稳物价、促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保供应稳物价安民心的重要作用。据有关部门提供的重要食品价格动态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2021年7月20日蔬菜零售均价比去年以来最高点(2020年1月29日)下跌50.3%,猪肉零售价格比去年以来最高点(2020年1月30日)下跌48.3%,全市“菜篮子”市场供应呈现货足价稳、花色品种丰富、购买秩序良好的一片繁荣景象。

从最新公布的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名单中,可以看出,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在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信息化管理方面进一步优化,供深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圳品”产品评价已成为著名的区域性品牌,市民消费买的舒心,吃得放心,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