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建文化设施为什么可以领跑全球?
2021-08-04 15:14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深圳新建文化设施为什么可以领跑全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现有博物馆49座

到2030年计划建成150座

在深圳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从类型上看,超过一半都是博物馆项目,这体现了怎样的文化形态?

郑宇劼表示,现代博物馆最重要的价值,首先是收藏和传承,其次是研究和保护,第三是展示和教育,第四,当下博物馆和艺术馆越来越多的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源地。博物馆和艺术馆在整个现代城市文化体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目前深圳市有49座博物馆,按照规划到2030年会建设到150座。

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

有评价称,深圳正在由“经济特区”成为“文化特区”。对此,郑宇劼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了5个战略定位,在这当中,城市文明典范是作为深圳双区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到2035年,深圳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全球标杆城市必须要有非常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支撑。深圳正在建设新时代的十大文化设施,同时也在打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以及一批文化地标和重大文旅设施,这些设施的建设对整个特区的一体化发展均衡化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