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路的地方有交警 有交警的地方有通畅——为市民保驾护航的深圳交警群像
2021-08-04 09: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有路的地方有交警 有交警的地方有通畅——为市民保驾护航的深圳交警群像

人工智能朗读:

核心提示

有路的地方,就有他们;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流动的“平安线”。他们是深圳交警,在车水马龙中护航每一条大小动脉,无惧酷暑或风雨;在科技创新指数领跑全国的深圳,深圳交警坚持科技强警,“警”上添花,为道路平安畅通保驾护航。本期《双区卫士》聚焦深圳交警守护市民平安出行的故事,敬请垂注。

解决好事故的后续问题才算圆满

——记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罗湖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孟祥国

经历过部队血与火的洗礼,经历了交警保障各种警卫任务的默默耕耘,一转眼,孟祥国被调到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罗湖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从事事故处理工作已有好几个年头。

事故处理不能采用“1+1=2”的简单逻辑

在交警岗位,从事事故处理工作远比疏解交通拥堵、纠正交通违法要麻烦得多。民警一方面要对事故现场有专业的判断,另一方面要对交通法规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运用。此外,面对争议问题,民警还要有足够的处置经验。但在孟祥国眼里,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事故处理中,不可能都用‘1+1=2’的简单逻辑去考虑。事故的成因、责任可能一目了然,但如果处理不好,事故受害一方的合法利益有时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孟祥国说。

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事故民警判定责任后,调解时双方若无法达成一致,民警依法开具事故认定书,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自诉。但为了尽可能地减轻当事人后续负担,孟祥国还是会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交警事故处置这一环节。

徒步找出肇事逃逸的外卖阿婆

今年4月,在清水河坭岗社区路面,一位阿婆骑电单车逆行,撞了正在斑马线上过马路的祖孙两人。阿婆也仰面摔倒在地,后脑勺出血。当时双方都撞懵了,等阿婆缓过来,骑上电单车就溜了。带孙子的老李(化名)被撞得后腿不能动,于是报警。

后经医院检查,老李膝盖骨粉碎性骨折,仅前期医药费就花费了数万元,还很难康复到位。老李报警后,孟祥国立即开展事故调查,还原了事情经过。无疑,骑电单车逆行的阿婆承担全责。然而,阿婆当场逃逸,电单车又没有号牌,从茫茫人海中找到阿婆并非易事。

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孟祥国锁定了阿婆的身份——外卖快递员。孟祥国还倒查了她所骑电单车肇事前后的行踪。拿着电单车照片,孟祥国徒步在坭岗社区走街串巷寻找这辆电单车。说巧不巧,没找多久,孟祥国就在坭岗北村发现了一辆疑似肇事车辆的电单车。

“这车是谁的?”孟祥国带着队员在一家小店门口向里边问询,很快一个阿婆便出来答话:“是我的,你不要抄牌,我马上走了!”她根本没意识到是肇事逃逸引来了警察,还以为孟祥国是来抄牌的。

“阿婆,你是不是撞到人了?”

“没有啊。”阿婆对撞人的事情矢口否认。当孟祥国说出撞人的准确时间地点时,她马上说:“没事啊,对方说没事。我有事也不找他了。”当孟祥国告诉她需要负责赔偿治疗费用时,阿婆立即慌了神,情绪激动不已。见说不通,于是孟祥国先按执法程序,叫拖车把肇事电单车依法扣留。

车辆被扣后,孟祥国和颜悦色地请阿婆到大队做笔录。阿婆却非常不情愿。孟祥国耐心地说:“每个人都不容易,都有妻儿老小需要照顾,各有各的难处。事故是因你而起,我们作为办案部门是在帮助你寻求解决之道,不是在为难你。”经过一番劝说,阿婆终于跟他来到大队。

帮助受害人争取更多合法权益

在办公室里,孟祥国对阿婆说:“我知道你难,但对于对方来说也是无妄之灾,走在路上好好的被撞伤了,你一点责任不负,一点不赔也说不过去。”老李的儿媳妇也给阿婆看了伤者的视频。可听说要赔偿,阿婆情绪立即激动起来。

见此情形,孟祥国只好先给阿婆做了笔录,又给她打了中午饭。

期间,孟祥国找到老李的儿子,告诉肇事阿婆的状况。阿婆在坭岗开了一个小店,老两口并不富裕,可能赔不出多少钱。孟祥国建议他们送老李回老家治疗,可能会比深圳便宜一些。经多次沟通,后来老李的儿子说,可接受的最低赔付标准是1.5万元。阿婆却说最多只能拿3000元。双方继续僵持。孟祥国告诉阿婆,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不能达成和解,不但取不回电单车,还可能被拘留。阿婆想了想,回了一句:“那就4000元!”

孟祥国见陷入僵局,便换了一招。他让阿婆先回去再想想办法,并先送阿婆回去。送回阿婆,当孟祥国调头时,他在后视镜里看到阿婆一动不动地站在后面,一直盯着越开越远的孟祥国。返回途中,孟祥国向老李的儿子和儿媳说:“如果一会我的电话响了,说明你父亲的部分医药费有了着落。如果没来电话,我也会依照法定程序把案件办下去。”车回到大队,孟祥国的电话就响了。阿婆在电话中说:“我跟老头子商量了一下,可以赔,但贷款没那么快。”

六天后,阿婆赔付了1.5万元。双方签订了互不追究协议。孟祥国向老李家属表示,这1.5万元虽然不够全部治疗费用,但这确实是阿婆能拿出来的全部了。后续治疗中需要交警方面提供什么帮助,他会尽全力协助。家属对此连连致谢。

据孟祥国介绍,事故调查只是工作中的一部分,让事故处理做到双方都心服口服,做到合法合情合理,这才是最好的执法。

孟祥国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