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在港举行高端论坛
2021-08-04 07: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际潮团总会在港举行高端论坛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8月3日电 国际潮团总会高端论坛第二季3日在香港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于论坛中指出,香港的功能犹如电脑“适配器”(adaptor),在中外交往的过程中,发挥配接作用,让不同系统不同规格,可以运作到一起。

论坛由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陈幼南主持。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位嘉宾及该会会员,以网络会议形式参与论坛。

梁振英当日以《环球华商如何用好香港超级联系人功能》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香港不仅是靠地理位置作为超级联系人,还可以是人脉关系。

梁振英表示,超级联系人功能,可分为经贸与非经贸两方面活动。非经贸方面的工作主要分为“文化、国际医疗援助、办学”三个范畴,他举例说,华人华侨遍布全世界,不少华人青年不懂中文、也不会听普通话,但懂得自己家乡话。因此他与中国内地的喜马拉雅语音平台,开发了一万条以方言为主的节目,让世界各地的华侨了解中华文化,把“根”留住。

经贸方面的工作,梁振英指出,香港作为国家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进行大量离岸贸易,可见香港在经济活动当中发挥了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离岸贸易货值都高于转口货值,转口贸易大概是香港GDP的三倍左右,这个倍数是全世界最高的;2019年,香港的离岸贸易达到4.7万亿港元,由离岸贸易产生的收入占香港GDP的百分之十,香港的贸易与相关的物流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比重和金融业差不多。因此,贸易这部分很值得环球华商重视。

陈幼南则表示,是次参加论坛的还有很多青年朋友,非常难得。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故此这次论坛,特别将现场大部分座位,预留给一批青年才俊。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监事会主席林建岳,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全国政协委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等出席论坛。(完)(记者王嘉程)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