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情源头指向德尔塔毒株!是否会大规模暴发?疫苗需要接种强化针?
2021-08-04 07:26
来源: 科普中国

多地疫情源头指向德尔塔毒株!是否会大规模暴发?疫苗需要接种强化针?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江苏、河南、福建、北京等多地疫情散发,不断出现零星确诊病例。

7月30日,南京首次通报本轮疫情源头。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经检测本次的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均为德尔塔毒株。

8月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经过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关于此轮疫情,是否会大规模暴发?变异病毒德尔塔(Delta)为什么传染性如此之强?我们又该如何进行防护?

接下来,通过这篇文章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3月16日,科兴中维工作人员展示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01

此次疫情国内多地散发,会大规模暴发吗?

据专家介绍,尽管病毒发生了变异,但目前的所有防控措施都是有效的。

是否出现大规模暴发流行,主要取决于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只要全国各地把已经确定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部彻底地落实到位,只要全国上下努力配合防疫行动,就一定能够防止出现大规模暴发流行的情景。

02

Delta病毒有何不同,为什么传染性如此之强?

据专家介绍,Delta病毒在刺突蛋白部位出现了10个变异位点,这些变异,使得病毒更容易感染人的细胞,且感染后能够更快地复制更多的病毒,这就使得其传染性、致病性增强。

03

面对病毒变异,国产疫苗是否还有效?需要强化接种?

据专家介绍,Delta病毒变异,国产疫苗仍然有效。

病毒变异虽使得其传染性、致病性增强,但未增强其免疫逃逸能力,所以我国现有疫苗,能够预防感染、减轻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疫苗保护不是100%,有些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也会感染。不过,感染后症状会减轻。如果接种疫苗时间超过半年,可以考虑强化接种。

04

面对变异的病毒和这一轮疫情,我们如何防护?

据专家介绍,病毒虽出现变异,但我们的防护措施都依然有效。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等,仍然是有效的防护措施。

没有接种疫苗的,抓紧接种疫苗。

病毒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需要我们反应更加迅速,要早发现病例,早隔离病例,早确定全部密切接触者,早隔离密切接触者。这些都需要群众配合。

疫情不断反复,即便打了疫苗仍不可放松警惕!

出门三件事牢记在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

本文审稿: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