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刷1万流水获利100元?那是你没算犯罪成本!
2021-08-03 21:09
来源: 福田警察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刷1万流水获利100元?那是你没算犯罪成本!

“征集手机卡和银行卡,帮忙刷流水,刷1万给70—120元……”看到这样的招聘信息,千万不要相信,这很可能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日,福田警方以风雷之势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男子涉嫌诈骗

福田警方顺藤摸瓜抓获9人

7月21日11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接到线索:近期,辖区某银行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有异常资金流水,涉嫌诈骗。

接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一方面协调银行协助调查;另一方面,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条线索进行循线深挖、全面溯源。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办理该涉案银行卡的嫌疑人此时正在辖区内活动。

民警陈学纲、丁海涛立即带领警务人员林凯伟前往该酒店进行核查。在顺利敲开了嫌疑人邓某所在的房间后,民警发现,房间内不止1人,而是4个人,且4人看起来彼此认识。

“难道是一个诈骗团伙?”民警立即对现场4人展开调查。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果不其然!一番审讯后,民警得知:该团伙并不止4人,就在这个房间的隔壁两间房间,还有另外几名团伙成员。于是,民警立即向派出所请求支援,同时,准备实施抓捕行动。

接到求援指令后,彭贵兵等民警立即前往该酒店,最终于当日下午,将9名诈骗案的嫌疑人邓某、马某、蒋某、路某、汪某勇、李某鹏、李某峰、李某昌、张某抓获,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帮信”团伙分工明确

被抓获后懊悔不已

“我们通过分析研判了解到,这个诈骗团伙分工很明确——有卖卡的,有操作手,有监督员,甚至还有专门负责后勤保障的。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诈骗团伙。”民警彭贵兵表示。

民警通过对邓某的调查发现,该团伙有四名“卖卡者”,分别是邓某、蒋某、汪某勇、李某昌。此前,4人先后在聊天群里看到有人发布“有偿征卡消息”:“找人帮忙刷流水,每刷1万元给70—120元报酬。”

▲嫌疑人部分聊天记录

4人心动了,于是先后接了单,他们相互本不认识,因为“帮忙刷流水”都不约而同来到这家酒店。

到酒店后发现,酒店里早已有2名“操作手”在等待着他们!4人按照“操作手”马某、路某的提示,分别提交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密码等资料。

▲民警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

随后,马某、路某把4人的资料信息发给了“上家”。“上家”在电信诈骗得手后,就会让受害者把钱转到这4人的银行卡里。

顺利完成后,4人再按照马某、路某的要求,扫描“上家”发来的“二维码”,再把钱转出去……就这样层层转账,最后让受害人的血汗钱消失匿迹。除了上述的6人,团伙里还有一名“监督员”李某峰,负责在一旁监督整个流程。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事情可没那么简单。李某鹏和张某还要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负责看管好4名“卖卡者”,若发现他们有异常行为,比如将自己银行卡所收到的转账,未经“上家”允许擅自转出,那就必须及时制止。

▲嫌疑人部分聊天记录

经审讯,9名嫌疑人同属于一个诈骗团伙,9人均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邓某等9人因涉嫌诈骗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警方提醒

要警惕“借出身份证等证件可以赚钱”的说法!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营业执照等证件均不能交易买卖,非法卖卡有可能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作案工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来源:梅林派出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