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喝太多可乐几近失明 专家吁少喝糖类饮料
2021-08-03 15:12
来源: 钱江晚报

15岁少年喝太多可乐几近失明 专家吁少喝糖类饮料

人工智能朗读:

喝太多“快乐肥宅水”

15岁少年几近失明

钱江晚报2021年8月3日讯  众所周知,“快乐肥宅水”容易让人长胖,那你知道它还会导致失明吗?

最近,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徐雯教授接诊了一个15周岁的小胖子,小小年纪出现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头。

问诊时,徐雯教授从爸爸的一句话里找到了背后的原因:男孩每天把可乐当水喝,一升装的可乐一个晚上就能喝完!

右眼瞳孔发白

15岁少年视力近乎失明

15岁的小林(化名)是一名初中毕业生,前几天焦急的爸爸带着他来到徐雯的诊室,近来儿子右眼瞳孔发白,眼前白茫茫一片,视力急剧下降,只能看清楚眼前的手指头。

检查发现,小林右眼的晶状体蛋白质严重浑浊,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模糊,也就是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

白内障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什么一个视力向来不错的15岁少年会突然得了白内障?

徐雯再三追问下,爸爸告知儿子最近刚查出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高达22mmol/L,远远高出正常空腹血糖值为3.9~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糖等指标也严重超标,高于正常值上限的3倍以上。

而2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是“快乐肥宅水”——可乐。爸爸说,儿子从小酷爱喝碳酸饮料,夏天更是把可乐当水喝,一个晚上就能喝下一升的家庭装!

糖尿病会引起多种眼睛病变

手术无法完全恢复原有视力

临床上,徐雯经常遇到2型糖尿病患者视力突然严重下降的情况,但以成年人居多,像小林这样的青少年相对少见。

徐雯解释,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系统性疾病,会对眼部多个组织造成损伤,其中糖尿病性白内障是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持续的高血糖通过改变晶状体渗透压、诱发晶状体氧化应激等多种途径加速白内障的发生发展,可能导致视力短时间内迅速下降。”

她强调,糖尿病不仅会引起白内障的发生,还会导致严重的视网膜病变。

“青少年的晶状体不仅有透光的功能,还有很强的调解功能,白内障手术可以摘除浑浊晶状体,但是调节功能是很难完全恢复的,只能考虑日后佩戴眼镜来辅助。”徐雯说。

专家呼吁少喝糖类饮料

暑假定期做好眼睛检查

据小林父母回忆,儿子右眼视力出现问题到几近失明,差不多是半年的时间。这半年里,由于他左眼视力有1.0,日常学习生活不受影响,所以直到右眼瞳孔发白、视力急剧下降才到医院就诊。

“除了眼睛的病变,糖尿病还会导致全身肝肾功能的损害和全身微血管的严重损害,所以大家千万少喝可乐、雪碧、奶茶等高糖类饮料……”

现在正值暑假和奥运会,浙大二院眼科近视加重、干眼症的青少年患者明显增多。徐雯呼吁,学生在假期也要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不要看太久电脑、iPad、电视等视频终端,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如果眼睛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到眼科检查、就诊。(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方序 来鑫萍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