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织密精准高效企业服务网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03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织密精准高效企业服务网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7月30日下午,南山区企业服务工作座谈会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区企服中心与各街道企业服务部门共聚一堂,就企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等工作内容进行部署和交流。区街联动共聚合力,多维发力,多措并举,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党委书记、区企服中心主任申迎波主持会议。

申迎波表示,区企服中心作为南山区一站式服务企业的“总服务台”,着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协调联动全区各部门,切实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暖企惠企、便企强企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为全区企业提供贴心优质服务,积极推动安商稳商、兴商富商。

目前,区企服中心承担了产业资金、产业用房、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绿色通道”企业服务及前海南山合作联席会议五个专项工作的牵头统筹。企服中心运行五年来,南山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区街联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逐步建立,企业服务举措不断完善,着眼于信息化、体系化、创新化的一些企业服务新举措也在谋划和推进中。

关于全市企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区企服中心王红珊就坚持问题导向,开创企业服务工作新局面,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做了传达部署。

关于创新服务企业举措,编密编细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网,区企服中心吴鄂辉就推进区街联动精准服务高增长企业、落实建立园区企业服务站建设、开展前置化制度化常态化企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做了介绍。

建立“园区企业服务站”

编密编细企业服务网

为促进企业服务资源下沉,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区企服中心多措并举谋划企业服务新路径,多元整合聚集企业服务资源,联合全区各街道探索建设园区企业服务站,构建多方参与、多点布局、多维发力的企业服务网络,推进夯实企业服务根基。

园区服务站将充分依托产业园区对优质市场主体的培育和支撑作用,着力发挥园区物业、龙头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行业协会等主体载体的优势功能,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市场资源,实现企业服务资源的多维整合和多方导入,为企业发展搭平台、解诉求、讲政策、引资源,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调研摸排,方案研讨和初步选址,预计今年下半步,将有一批产业园区服务站正式挂牌运行。

区街联动服务高增长企业

搭建精准企业服务网

为精准精细服务企业,立足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增强企业服务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区企服中心和各街道携手推进的服务高增长企业行动正在推进中。通过区街联动持续跟踪南山高增长企业经营动向,分析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因素、问题与困难,探寻精准服务高增长企业的对策与举措。通过多部门联动,加强对高增长企业的深度调研服务,实现资源信息便捷共享,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及时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推进企业服务前置化

构建高效企业服务网

区企服中心作为南山区服务企业的牵头统筹单位,依托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区街联动工作机制,将推出企业服务前置化、常态化和制度化的系列创新举措,推进我区企业扎根南山,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过建立发挥前置化、常态化的协作机制作用和专项服务,全区企业服务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做到企业困难、发展诉求早发现早沟通,早协调早解决,实现企业服务全区联动一盘棋。同时,在强化企业服务快速响应机制方面,区企服中心将继续统筹做好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实行点对点挂点联系辖区重点企业,切实有效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同时统筹做好“绿色通道”企业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便利优质服务。

区街联动服务企业

“八仙过海”各显特色

会上,区各街道交流了企业服务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如何做深做细企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发言。自2019年区街联动服务企业机制建立以来,各街道与区企服中心双向联通,双向促进,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各街道积极组织动员企业服务资源,并根据区域企业分布特点,推出“自选动作”,贴身靠前,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座谈会上,申迎波对各街道发言一一回应。她表示,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区企服中心将全力以赴,协同各个街道及时将暖企惠企、便企强企的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手上,支持企业扎根南山,助力企业赢在南山。

服务高质量发展

街道各有特色

南头街道 

南头街道于2018年在全区率先创建企业联盟,根据产业状况每个季度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接下来,南头街道将在企业服务站,员工培训、企业沙龙、政策宣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构建联动高效精准的企业服务网,将网格员和经济专员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南山街道 

企业服务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南山街道将酝酿实施“接到办到、送到周到”“四到”行动,通过助企惠企“百家访谈”、开展“红色引领、送货上门”美团式服务、分门别类举办“链链不舍”产业链企业商洽会、实施助企社会组织“星火燎原”计划、网格员“企查查”特别行动等7项举措,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西丽街道

区企服中心联合各街道即将推出的两项举措非常好,街道接下来将加大与区企服中心的沟通和交流,双方共同携手让企服工作更好地落地、更好地惠及广大企业。

沙河街道 

沙河街道将本着“企业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将在辖区各个园区搭建中、小企业服务站,并向每个服务站派驻专业的企业服务代表,及时精准服务,促进政府、企业充分沟通;向企业一站式传达企服政策、收集企业困难、开展业务咨询等工作,做好业务讲解、政策宣传、搭建企业合作桥梁,打通政府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蛇口街道 

建议建立一个统一的统计口径和服务系统,让街道更好地了解辖区企业情况,对更加精准地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和更多关怀,让大企业的“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助力小企业早日成长为“参天大树”。

招商街道 

招商街道于2019年创立了创投联盟,将孵化器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型企业结合在一起,共同打造平台,建立政企联席会议机制;还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了产业地图,可以直观地了解企业相关数据……接下来,招商街道将全力和配合企服中心的各项工作,在推进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在服务企业的手段和方式上多一些创新。

粤海街道

粤海街道率先成立了企业服务办,从2017年开始,通过“12345的模式”(党建引领、两个联动机制、三个支撑、四个品牌活动、五个产业空间信息群),链接资源搭建平台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接下来,粤海街道将与区企服中心携手联动,多角度全方位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让企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温暖,更好地扎根南山。

桃源街道 

在实际工作中,怎样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提高效率和效果,是检验企业服务工作成效的关键因素。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桃源街道将在服务企业的手段和方式上积极创新,让服务多上门,企业少跑腿,在企业服务过程中多一些“干货”,切切实实地为企业服务分忧解难,真心实意助力企业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