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兽谱+太虚之境”同期开幕 招商蛇口文化再“出圈”
2021-08-03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故宫兽谱+太虚之境”同期开幕 招商蛇口文化再“出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王志明)7月30日,由招商蛇口推出的两档重磅展览同期开幕:“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多媒体主题展与“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拉开夏日艺术狂欢的帷幕。

双展开幕,盛况空前

7月30日下午,由故宫博物院、招商蛇口旗下招商文化共同出品的“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以及由招商蛇口旗下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与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瑞美展览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幕。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招商蛇口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招商蛇口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刘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等共同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许永军在致辞中表达了招商蛇口对公共文化教育事业肩负的央企责任。他表示,招商蛇口创办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就是创建了一个优质的文化平台,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支持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让年轻一代理解中国传统、熟知中国文化。

闫宏斌致辞认为,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合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双方团队很好地将《兽谱》变成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展览。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把中国传统文化翻译成了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也期待未来双方在教育、出版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廖子彬在致辞中强调,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现代城市文明的浸润和滋养。他表示,这次《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展览,是非常优质的文化内容,既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公民文化自信。

刘伟致辞提到,招商蛇口以“美好生活承载者”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将文化看作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双展齐开,一东一西,一古一今,体现了我们的国际视野和兼容并包的文化态度。

张子康致辞表示,雷安德罗·埃利希的当代艺术创作蕴含着对普世和艺术、对人与自然、对在地城市变化的思考。而双展之间的共通之处,恰在于我们用当代的视角去看待传统文化以及全球的城市文化,由此形成了两个展之间非常有意思的连接。

开幕现场,“境山古典音乐季”八月首场讲演会的表演嘉宾、耶鲁大学的青年音乐家组合张楚晗、姜思宇带来了精彩的二重奏《天鹅》,这是法国作曲家圣桑创作的《动物狂欢节》中的著名选段。

而知名舞蹈艺术家陈梓豪和他的搭档Amy Grubb-Hann以雷安德罗·埃利希的作品《建筑》为背景,为开幕嘉宾呈现一场精彩的现代舞表演。策展人张子康还为现场嘉宾导览,深入阐述雷安的艺术观点。

出席此次开幕的还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招商蛇口行政总监狄浅,招商商管总经理袁嘉骅,故宫学校负责人江英,天禹文化集团董事长宋沛然,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栾倩,招商文化总经理赖巧贞,常青画廊市场公关总监彭咏仪,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以及来自美术馆、画廊、高校与行业协会的嘉宾、艺术家、设计师、合作伙伴、赞助商和媒体等。

两大展览,同期上线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携手招商文化共同出品的一档文化展览。

以故宫IP为依托,以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代御制《兽谱》为蓝本,依据经典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原则,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悟立体的、鲜活的、饶有趣味的神兽世界,邂逅古人想象中的动物。

在这次与故宫的展览合作中,招商蛇口联动周边汇港购物中心,精心打造了“山之园林”、“海之境”、“珍宝阁”三大神兽乐园,使观众走出展览,意犹未尽处仍可继续与神兽互动,感受传统文化与美好生活的深度碰撞。

太虚之境

“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是享誉全球的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在华南地区的首次个展,以中国文化元素和深圳高速创新发展的城市特点为灵感,通过视错觉艺术的形式,在看见与相信之间创造出真实与虚幻叠合的情境,持续引发有关视觉、参与、空间、边界的思考和讨论。他的展览和作品所到之处,如东京、纽约、巴黎、马德里、北京,无一例外都成为了社交媒体的焦点。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作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致力成为美好生活承载者。 

招商蛇口重视人文的力量,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以和风细雨的方式为城市人文的发展浇灌养分,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由招商蛇口创办、招商文化运营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直致力于成为真正高标准的国际文化地标与文旅目的地。

在过往的运营中,始终坚持以一系列高品质、创意性的文化活动,丰富城市的文化氛围,为区域带来更加复合、多元、国际化的人文内涵。

源于自然的时尚

招商蛇口设计互联、英国V&A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呈现的2020年度大展《源于自然的时尚》,是设计互联在纺织服装领域主办的首次大型展览,集中展示两家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国宝级馆藏,以此呈现东西方对衣装的理解与对话。

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

在建党100周年的五四青年节之际,招商蛇口设计互联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作为两家关注设计文化的机构,合作举办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展览,让观众近距离接触新文化时期的设计历史,了解当时的美育思想。

2021境山古典音乐季

《2021境山古典音乐季》是由招商蛇口演艺互联策划的高品质、高水准的音乐演出,由活跃在大湾区的演奏家共同呈现中外名曲,以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内容,为听众带来绝佳的音乐体验。

美好生活嘉年华

一场为蛇口社区人群构筑以美好生活方式为理念的大型嘉年华活动。开放式的社交空间、丰富且具特色的文化内容,社区居民们在这里相聚、互动、分享,激发社区多元活力。

去!设计社区节

以深圳蛇口社区为载体、致力于激发自上而下的社区营造实践,期望通过社区节等城市公共活动,实践招商蛇口设计互联学院所倡导的“与社会共设计”理念,鼓励公众透过设计参与社区,影响社区,共同创造更好、更宜居、更创新的城市。

蛇口文化艺术季 

“蛇口文化艺术季”集结年度重磅大展,串联音乐会、分享会与创意市集,延续“设区营造”主题的去!设计社区节,以及蛇口无车日、读剧工作坊、夜宿博物馆……逾15场系列活动,让你不是在蛇口海边,就是在去蛇口海边的路上。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招商蛇口将持续耕耘,不忘初心,以艺术和文化为载体,辐射周边社区,打造美好生活空间,不断深化文化+的价值引领,创造更多异彩纷呈的文化场景与内容,激发片区乃至一座城市的文化活力。

展览信息: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深圳站

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

【展期】

2021年7月30日-2021年10月15日

【展馆】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L2深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馆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

【购票二维码】


“太虚之境”

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

【展期】

2021年7月31日-2021年11月7日

【展馆】

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L1滨海展馆

【地址】

深圳市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

【购票二维码】



【交通信息】

公交:地铁2号线海上世界A口出

自驾:导航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停车场

【温馨提示】

进入场馆时请配合出示健康码、测温等

防疫检测流程

*参观展览请全程佩戴口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