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备战半年后奥运赛场创历史!“追风男子”苏炳添:龙岗给我带来很大运气
2021-08-03 09: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备战半年后奥运赛场创历史!“追风男子”苏炳添:龙岗给我带来很大运气

北京时间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98秒的成绩获得第六。(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微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记者  李云云)北京时间8月1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98秒的成绩获得第六,作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他再一次创造了历史。当天,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83秒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他也成为了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在龙岗大运中心封闭备战奥运半年   留下无数日夜拼搏的身影

新的历史记录的背后是日夜拼搏的汗水。

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在龙岗区的支持和保障下,2020年11月中旬至2021年6月,苏炳添、谢震业等二十多名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运动员,在深圳大运中心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封闭式集训。

苏炳添此前在大运中心备战奥运。(图片来自苏炳添个人微博)

反复起跑、练习爆发力与耐力……苏炳添个人社交平台记录了他在大运中心的日常训练情况。在其晒出的照片中,身穿黑色运动裤、白色跑步鞋的苏炳添在橙色跑道上,以各种姿势俯首向前冲。蓝天白云下,外形犹如水晶石大运中心体育场在背景中清晰可见、显得格外醒目。

“good show!”苏炳添为自己的训练配上了如此舒心畅快文字。也正是如此日复一复的高强度专注训练,让苏炳添再次在今年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大放异彩。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家田径队短跑组运动员,以及营养师、体能师、康复师等保障团队在内的44人,在龙岗的训练和生活由深圳市体工大队、深圳市体校、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程提供支持和保障,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保证运动员安心训练。

苏炳添个人微博分享自己在大运中心训练的日常

其中,硬件方面,为了支持田径队的集训工作,大运中心的塑胶跑道还经过了重新铺装,达到了东京奥运会标准,“这无疑给我们田径队的模拟训练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苏炳添曾在今年1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此外,龙岗区还在饮食、休闲等方面全方位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为中国田径体育健儿征战东京奥运赛场增添了助力。

结缘十年  苏炳添:龙岗给我带来很大的运气

事实上,苏炳添和中国田径队与龙岗的渊源颇深。

早在10年前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苏炳添已在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大运中心跑出10秒27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当时的苏炳添,已在世人面前大放异彩。

今年3月20日,2021年“菲普莱杯”中国田径协会短跑项群基地赛(第三站)在深圳大运中心鸣枪开赛,苏炳添以10秒05的成绩夺冠。

此后,龙岗便成为了他的一块“福地”。2018年,苏炳添也曾在龙岗先后进行两次集训,第二次集训是为了备战雅加达的亚运会。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他以9秒92的好成绩刷新了亚运会的记录。今年3月20日,同样是在龙岗大运中心,在2021年“菲普莱杯”中国田径协会短跑项群基地赛(第三站)中,苏炳添又跑出了10秒05,创造了2021赛季世界男子100米最好成绩。

苏炳添在训练中(图片来自苏炳添个人微博)

“2011年大运会,我来到这里参加了比赛,在这个跑道上拿了第三名,所以说我对龙岗还是非常有感情。2018年,我曾两次来到这里集训,第二次是在这里备战结束后去参加了亚运会,也成功拿到了冠军,以9秒92的成绩突破了亚运会记录,龙岗一直以来给我带来很大的运气。”今年1月,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正式签约揭牌,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苏炳添如此细数着自己的十年来龙岗深厚的情缘。

从2011年大运中心大运会赛场上的崭露头角,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再创历史,“亚洲飞人”苏炳添从深圳龙岗出发,一路“追风”,不断挑战亚洲人的体能极限,在世界体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龙岗运动员汤慕涵(左二)夺得龙岗首枚奥运金牌

龙岗体育健儿国际赛场屡创佳绩  “体育强区”招牌越擦越亮

“亚洲飞人”苏炳添多次在龙岗集训后,在各大赛场斩获佳绩并非偶然。此前,7月29日,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其中,“00后”小将汤慕涵是龙岗注册运动员,这也是龙岗运动员斩获的首枚奥运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而在汤慕涵之前,龙岗运动员张鑫秋斩获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射击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魏茜茜在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获挺举102公斤冠军,并打破45公斤级挺举全国纪录……2020年,龙岗运动员在广东省及以上比赛中取得58项冠军。

今年1月,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在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正式签约揭牌

辖区运动员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屡获佳绩,离不开龙岗区多年来对发展体育事业的不懈努力。大运会之后,龙岗体育事业驶入快车道,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提升,体育产业欣欣向荣。“全国篮球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最佳体育投资城市”等众多殊荣加冕,让龙岗“文体高地”“体育强区”的招牌越擦越亮。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共举办各类高水平赛事活动260多场次,成为全国高水平文体赛事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正如31岁的苏炳添仍勇征奥运赛场、不断挑战人类极限,龙岗探索体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脚步也从未止步。

“十四五”时期,龙岗区还将围绕“国际化体育发展示范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为龙岗深入落实“东进战略”“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更深厚的文体支撑,注入强大活力。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