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设施星罗密布 高雅艺术送到社区 深圳市民尽享便利文化服务
2021-08-03 09:09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化设施星罗密布 高雅艺术送到社区 深圳市民尽享便利文化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书城龙华城内部空间设计感十足。深圳晚报记者陆颖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君桐)当前,深圳正通过完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先行示范标准”,将服务深圳市民文化需要和打造深圳文化软实力有机结合起来。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室)710家,其中街道级以下基层图书馆达698家。

在盐田的黄金海岸线上,一座座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吸引了居民和游客前来,这些智慧书房不仅科技和美貌并重,还涵盖阅读推广、党建、培训讲座、公益展览等多重功能。在龙岗,阿布@书吧(宝龙店)是一家社区书吧与图书馆、文化馆相结合“三馆合一”的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创意生活为一体。在福田“网吧公共电子阅览室”,依托网吧场地和设施植入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便利公共文化服务。

全市各区结合自身优势和本区文化特色,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产品,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福田区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市民摄影季、戏曲艺术节、打击乐文化节等品牌,高雅演出低票价补贴等惠民服务项目受市民追捧。罗湖区戏剧文化和高端展览品牌受到市民喜爱,“09剧场《军哥剧说》”系列活动、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摄影周等彰显城区文化品位。南山区以市民需求为导向打造“南山流行音乐节”“欢乐海岸周末音乐会”等品牌。

深圳还在市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对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要求。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需求为目的的“来深青工文体节”已举办17届,成为深受外来务工人员喜爱的大型品牌活动。“深圳读书月”打造了各具特色的“青工书屋”“青工读书成才大型报告会”“青工大课堂”等系列项目,进一步满足外来青工常态化文化需求。注重针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两大群体组织大型文化活动,“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已举办17届,其中广场舞大赛、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优秀摄影作品展等深受老年朋友喜爱。加大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文化权益的保障力度,市、区各类文化场馆均建设了无障碍通道,图书馆设置了残疾人阅览室,针对残疾人开展特色服务。深圳图书馆制定了《视障读者服务工作规范》,配备专业人员、设施设备,并联合市残联、市盲人协会等机构开展“4·23视障阅读专题”“国际盲人节文化活动”“深圳视障公益影院”等品牌活动;少儿图书馆通过“康乃馨”无差别阅读计划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患病儿童等群体提供阅读服务,均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