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批消费券发放:市民豪买“心头好” 商户忙到未领券
2021-08-03 0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首批消费券发放:市民豪买“心头好” 商户忙到未领券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8月2日电题:香港首批消费券发放:市民豪买“心头好”商户忙到未领券

香港特区政府8月1日已向约550万名完成电子登记的市民发放首期2000元(港币,下同)的消费券。2日,有市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甫一“领钱”,就急匆匆买了心仪已久的高价商品,期待后续3000元早日到账;有商户则笑言,连续两日忙到自己都无暇领取消费券。

市民早早规划一领券就买单

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以微信领取消费券的,一部手机就能直接付款,非常方便,相信电子支付是未来的趋势。而消费券的推出,肯定有助于刺激本地消费,消费者、商家都开心。至于钱要怎么花,早早计划好的他脱口而出:“买家电,为家里换一台电视机。”

市民王先生则表示将会把2000元的消费券用于买小商户的产品,以支持地区经济。他感叹,香港这两年连续经历了“黑暴”及疫情,小商户生意可谓接连受到打击,作为市民,也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多种方式领取老少均感方便

除了方便年轻人的电子支付APP可以领取,为了方便长者,市民还可以用八达通“拍卡”领券。有便利店更抓住机遇推出优惠,如OK便利店就可以在领取消费券的同时,获得20元的便利店现金券。

记者在旺角的一处公园,碰到已经退休的王女士和钟女士,两人正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讨论着消费券。“买菜、吃饭都可以用,多了5000元,当然开心啦!”王女士笑着说,年纪大了,不太懂如何使用电子产品,但是八达通用了这么多年,相信每个市民都懂得如何使用,非常方便。钟女士则准备一下子“买买买”,用光2000元,“逛街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吃喝玩乐都可以,这么方便,不能浪费。”

小店提前准备生意明显提升

市民积极消费,商家自然忙得不亦乐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当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子消费券对零售业的带动力尤其可观,发放首日已有会员商铺营业额增长五成,部分更加生意倍增。

在位于港岛的一间电器铺,店家蔡先生特意在门口贴出了“欢迎使用消费券”的自制广告牌。记者在店内等候采访期间,客人络绎不绝,“现在有点忙,这两日一直没停下来,我可能只能回答几个问题。”蔡先生一边给顾客找钱一边对记者说。

蔡先生表示,能够明显感觉到消费券发放后有更多客人来店里光顾,很多都是看到店铺可用消费券进来看看的。而为了跟上趋势,方便顾客用券,店铺其实很早已做足准备,别看店铺门面不大,八达通、支付宝(AlipayHK)、微信支付等方式,均可在此付费。

商家竞推优惠金铺生意不断

与小商户不同,为了争取在这波“消费潮”中吸引消费者,不少大商家在优惠方面进行角力。如崇光百货就推出了5000元的购物现金券;百佳超市除了推出买1000送100活动,还分别推出AlipayHK独家消费赏,及八达通3重折扣优惠等;香港移动通讯也推出限定优惠,各类手机将以低至85折的价格发售。

十分有趣的是,近两年顾客并不多的金铺、珠宝店,这两日根本忙不过来。金铺店员李小姐表示,消费券正式启用的这两天,店内几乎没有空过,有的是早就看好了商品,等消费券一到手就来,直接花光2000元;有的则是逛街过来看到喜欢的下手,消费额几百、几千的都有,明显比平时旺了不少。“我自己忙到都还没时间去领券。”她说。(完)(记者王嘉程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