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珊瑚普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启幕 查清珊瑚家底 保护海洋生态
2021-08-02 07:33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珊瑚普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启幕 查清珊瑚家底 保护海洋生态

人工智能朗读:

志愿者带着设备下海准备普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陈方玥 任芳媛 文/图)7月31日,2021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星河东山珍珠岛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广州、珠海等地的潜水志愿者、公民科学家及企业家等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举办单位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廖宝林围绕珊瑚礁生物多样性、珊瑚礁对海洋生态的重要性等知识对志愿者进行了科普;随后,科研人员谢子强为志愿者进行普查技术和潜水安全培训。

珊瑚礁是生物多样性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有着“海底热带雨林”之称。2007年,广东从香港引入民间环保力量为主导的珊瑚普查,2018年升级为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至今,这项由潜水员和海洋研究人员共同协作完成的珊瑚监测计划已持续15年,累计超过30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中国南海拥有全球2.57%的珊瑚礁资源,位居世界第八。广东省南起湛江徐闻,北至汕头南澳岛都广泛分布着珊瑚礁资源,深圳珊瑚礁资源主要集中在东部海域。据深圳市渔业服务与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的统计,深圳东部海域共记录到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73种,其中软珊瑚2种、柳珊瑚9种、海葵2种、石珊瑚60种。

近年来,随着海水温度升高,超过珊瑚生长所能适应的温度上限,从而导致珊瑚死亡变白,就是珊瑚礁“热白化”。

廖宝林告诉记者,2020年,海南西部海域到广西北部湾一带发生了珊瑚“热白化”,今年的普查将重点关注雷州半岛西南部珊瑚“热白化”的恢复情况。

同时,对深圳东部海域种植的超过6万株珊瑚进行回访和维护,以对珊瑚礁人工修复进行效果评估。8月1日,在海大深研院科研人员带领下,4支队伍乘船至惠州大辣甲海域和深圳杨梅坑海域进行普查。

“蔚蓝力量”的两名志愿者许宁婧和梁之茵,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活动。她们都是清华大学潜水协会会员,分别是建筑学院和美术学院的学生。“尽管我们两个是第一次参与,但清华大学潜水协会从2019年创办便开始参与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活动。”许宁婧说,为了适应她们专门提前一天抵达深圳进行适应性训练。近年,潜水活动在清华大学很受欢迎,协会每年都能招收到200到300名新会员,平时他们会在清华大学潜水馆进行潜水体验和训练活动,还会选派代表参与珊瑚普查和海底清洁等有意义的活动,为海洋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介绍,每支队伍配备了手持式GPS定位仪、样带、水下照相机、浮球、绳子、记录板、潜水装备等物件。公民科学家率先潜入海中,布置一条100米长的样带,分成4段,每段布置10个样框,再由志愿者对鱼类、无脊椎动物和珊瑚等进行普查。

“持续多年的珊瑚普查,不仅获得一手调研数据,也进一步提升民众对珊瑚生态的认知和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更有利于海洋生态的恢复。”廖宝林说,由于受台风天气影响,今年普查站位将控制在30个,有30支队伍参与,而深圳是站位最多的,达12个。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