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2021-07-30 22:42
来源: 深圳发布、深圳特区报

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把握“双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等重大机遇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努力在新的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铭记于心、感恩于怀、奋进于行,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推动“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等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坚持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决心,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攻坚克难,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任务和全年10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全市党员干部要有“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的责任心,“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冲在前、干在先、作示范”的行动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办法、以结果倒逼落实,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做好、做优、做到极致

中共深圳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何龙 摄)

7月30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横琴、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就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奋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作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前海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扛起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市委“1+10+10”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一系列大事、要事,有效应对一系列急事、难事,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锚定全市未来五年的总体战略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会议指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以来,深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推进前海开发开放的战略意图,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举全市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前海实现“一年一个样”,生机勃勃态势日益凸显,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真理力量、实践伟力的生动范例。

一是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引擎。

二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前海模式”,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新动力。

四是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成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五是坚持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成为法治中国新示范。

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制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前海与横琴、南沙等重大平台交流合作,牵引带动广深“双城联动、比翼双飞”,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决心,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攻坚克难,推动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任务和全年10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强化精准施策,强化项目落地,强化企业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二要基本完成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任务。聚焦首批清单40个改革事项,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自我加压、倒排进度,推进重点改革任务攻坚,做好改革超前谋划,加强经验复制推广,彰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三要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点带面促进深港深度合作,打造深港“双城经济”,讲好“双城故事”,做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深圳这一极。

四要着力推动创新“五大行动”落地见效。强化机制支撑、平台支撑、改革支撑,按照一个行动任务对应一个工作方案、一张项目(事项)表、一幅时间序列图、一套评估体系狠抓落实,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五要用心用情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抓好教育“双减”工作,深入推进健康深圳建设,坚持房住不炒,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把市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六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全面加强“五个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全链条防控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构筑“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铜墙铁壁。

七要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工作,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做好“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城市安全应急管理,做好安全领域宣传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奋力推动全年工作落地见效。

一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点,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市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要持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要深入推进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前瞻性整体谋划全市人才工作,加快打造全球人才高地。

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切实强化监督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綦伟、吴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