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52期|打破“唯金牌论”,拼搏的奥运精神更加闪耀!
2021-07-30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52期|打破“唯金牌论”,拼搏的奥运精神更加闪耀!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牛耘

日前,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不敌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憾失一枚金牌,中国乒乓球队失去了连续四届包揽奥运金牌的机会。许昕和刘诗雯表示,全国球迷都期待这场决赛,没能给自己一个好的结局,不能接受这个结果。刘诗雯也在接受采访时落泪,重复着着对不起,令人心酸。

常年站在乒乓球各种比赛的冠军台,难免对错失这次“第一名”意难平,但更令人欣喜的是大家的反应。“昕雯联播已经很棒了!”“第二名也是中国的骄傲”“一直以来都是因为你们,我们才骄傲有底气”……一句句话语,充满着同胞鼓励和大国自信。

虽与冠军失之交臂,银牌也值得祝贺,因为每一个名次的背后都是血、是汗。有网友表示:“拼过就是强者,无论结果你们都是中国骄傲!”评论区也都是对国家队的鼓励与认可,让人感慨大部分网友这次三观很“正”。的确,唯金牌论早已不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关键词,金牌固然可贵,但银牌铜牌,哪怕第四名四五名,同样是拼搏得来的,闪耀的不只是金牌,还有奥运精神。比赛有输赢,但体育精神不分高低,赛事结果的不确定性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今天,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在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上勇夺铜牌,实现了中国赛艇队男子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这枚铜牌在欧洲统治的这个项目中创造了历史。

随着国家发展,国人自信增强,对于金牌的“执念”也随之减少,抱着“不止有拿金牌才能证明我们强大”的心态,国人的民智越来越强,国家实力也越来越强大,这才是真正的“自信”体现!我们已经过了依靠体育金牌来“凝聚民心,鼓舞士气”的阶段了。接下去把“大赛金牌大国”变成“群众体育大国”,才是努力的方向。纵观这些年,中国体育澎湃而昂扬。很多人的记忆回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那个夏天,那是中国第一次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体育大国”的腰板终于硬了起来。竞技赛场奖牌接连不断,职业舞台“中国骄傲”仍有传承,“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留存史册的“中国时刻”也记录着那些难忘的瞬间。随之而来的是,中国在国际体坛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不会被一枚金牌影响。

这届奥运会上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还有众多00后选手的表现,在比赛中敢拼敢赢,尽享竞技乐趣,尽显青春风采。极具朝气活力的精气神,处变不惊,坚决果敢。他们是可爱的,也是可敬的。攥紧手中接力棒,00后用令人惊艳的成绩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证明他们是好样的,更是值得托付的。

胜负得失,喜悦遗憾,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承受住挫折,扛得住失利,才能延续对梦想的追求。掉杠后问“我还能再翻吗”,然后不折不扣完成其他项目,这就是拼搏到底、永不放弃的中国精神!不论结果如何,每位努力拼搏的中国奥运健儿都是我们的骄傲!


相关报道:

乒乓球:许昕/刘诗雯获混双亚军

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 中国组合获铜牌

肖嘉芮萱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铜牌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51期|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背后 是更加坚固的法律屏障

深网观察 第450期|校外培训行业不应成为资本逐鹿场

深网观察 第449期|诋毁奥运选手有失体育大国之德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