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携手建设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机制 共建生态光明
2021-07-30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携手建设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机制 共建生态光明

image.png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携手建设银行创新绿色金融机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姚天笑 文/图)7月2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光明支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未来3年,由中国建设银行拿出30亿元授信贷款,用于支持企业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杰,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刘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光明支行主要负责人,以及辖区18家重点VOCs排放企业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会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光明支行召开专题宣讲会,详细讲解了现阶段生态环境专项补贴政策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绿色金融产品以及申报流程。

未来3年,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意向性授予30亿元人民币的信用额度

据介绍,本次合作协议内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督促辖区企业通过补齐硬件设施短板、打造信息化治理平台等方式,升级污染治理设施,主动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同时,为中国建设银行与辖区企业之间搭建信息对接桥梁,共同创新绿色金融机制服务辖区企业。二是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出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3年合作期内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节能贷、碳金融等绿色金融产品提供合计最高30亿元授信贷款(额度具体使用经银行审批同意为准)。同时,中国建设银行将采取差别化定价,审批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以支持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进行污染处理设施提标升级和更新改造(包括但不限于提高挥发性有机物、非道路移动机械、固体废弃物、点源面源污染防治等),提升企业污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的履行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凡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参与申报,有意向企业可以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光明支行申请。

推动办实事开新局,打造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此次绿色金融创新举措,既是响应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合作,将有力推动解决企业污染防治融资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升级改造污染防治措施,以发动社会上更多企业积极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灵活运用金融政策对自身污染防治水平和能力的升级,尤其是推动辖区VOCs重点企业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促进辖区大气质量提升。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携起手来,打造现代化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共同推动光明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呼吁广大企业根据实际积极主动申请,用好用足绿色金融体系及政府扶持资金政策,更好的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为打造一流生态科学城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