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第二台直线加速器启用 患者平均轮候时间由28天降至9天
2021-07-30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大深圳医院第二台直线加速器启用 患者平均轮候时间由28天降至9天

image.png

工作人员演示直线加速器运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7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港深医信)为更好服务患者,提高患者疗效,7月28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第二台直线加速器正式启用。该直线加速器为目前全球最领先的放射治疗设备之一,放疗系统集合了大量创新技术,具有高效精准的特点,可以适应各种放疗技术,为很多以前不能治疗的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同时,第二台直线加速器的正式投入使用,肿瘤患者平均轮候时间将由28天降低至9天,将极大增加升肿瘤放疗患者服务量、提升服务效率。

“高精度,强功能”是本次正式启用直线加速器的首要特点。该机器已实现数字化集成化控制,其治疗精度已经达到亚毫米级别,能够开展多种复杂高端的放疗技术,包括图像引导放射放疗(IG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全身放疗(TBI)以及高精度的立体定向放疗 (SRS/SBRT)等,“换句通俗的话说,这台机器可以涵盖全身各种大小肿瘤的放射治疗。”港大深圳医院肿瘤医学中心人员表示。

“全方位图像引导功能”是这台直线加速器的最大特色之一。除了常规的2D平面影像/3D锥形束图像引导模式,该系统还配置了呼吸门控、4D锥形束成像功能、光学体表成像OSMS及六维床摆位修正系统。

由于患者的呼吸运动或长时间治疗过程中的患者的不自主运动,可能带来肿瘤治疗位置照射的偏差。呼吸门控功能可以控制或追踪患者的呼吸频率,这样即使患者的肿瘤随呼吸保持运动,但影像系统可以一直追踪肿瘤,只有在肿瘤进入原定计划治疗位置,治疗机才出束进行治疗,这样就能保证射线精准治疗于肿瘤位置,同时也大大的降低肿瘤周边正常组织受照剂量,能有效减少患者毒副反应或并发症概率。结合四维锥形束影像功能(4D-CBCT),系统能实时获取患者的三维动态影像信息,确保肿瘤靶区在治疗照射范围内,保证放射剂量能精准的打在肿瘤部位,做到真正瞄准靶点,有的放矢,“举个例子来说,针对乳腺癌患者,这台机器可以精准有效放疗,最大化减少过往治疗中可能对周边正常组织,如心脏产生的伤害。”港大深圳医院肿瘤医学中心人员介绍。

同日,港大深圳医院2021年规范化培训新生入培典礼顺利举行,树华临床肿瘤放疗中心及方谭远良放疗室也同步揭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