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香港未来将成国际私募基金的重要注册地
2021-07-30 07: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报告称香港未来将成国际私募基金的重要注册地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29日电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29日在香港成立,并与金杜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布《香港有限合伙基金2021年度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近94%的受访者认为香港在未来会成为国际私募基金的重要注册地。

据了解,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条例(第637章)》自2020年8月31日实施至今已近一年时间,其所注册的基金数量已经超过300只。此次报告的发布,旨在反映业界对有限合伙基金(LPF)接受程度、目前使用香港有限合伙基金的特点、并与其他国家相关架构进行对比等。报告汇集了来自香港资管行业机构共87份针对有限合伙基金的有效问卷调查,并基于对已成功设立的260只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公开信息的深度分析。

报告显示,82%的受访者表示有意考虑设立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有10%的受访者表示已经成功设立了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另外,超过70%的受访者有意考虑将其在管离岸基金迁册至香港并注册成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数据证明了香港有限基金制度在设立要求、设立程序、后续维护及实际操作等各方面的便利与优势具有一定吸引力。

报告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下旬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注册数量呈现飞跃式增长,其原因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2021年1月至2月颁布的有关附带权益税务宽减,及境外基金迁册来港的两大利好建议。

对比其他国家的架构,卢森堡 SCSp(Special Limited Partnership)架构在推出的一年内,注册数量为245只;新加坡的有限合伙基金架构从2009年5月份推出至2021年6月份,注册数量为519只。香港有限合伙基金目前的注册量明显势头更猛,近94%的受访者认为香港在未来会成为国际私募基金的重要注册地。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中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李鹰表示,香港有限合伙基金注册反响热烈,但有见受访者的忧虑,协会会充当支持的角色,同时组织行业活动,加深各界对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的认知;另一方面,协会会持续收集各界意见,加强与政府沟通,共同营造出适合香港有限合伙基金以及香港私募基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环境。

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协会创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香港基金业务主管江竞竞认为,当前香港有限合伙基金的发展成果乃经业界多年来共同努力,以及国家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配合支持所得。他希望报告能够让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人士进一步了解香港有限合伙基金制度,进一步推动香港本地基金结构的发展,巩固香港全球金融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完)(记者刘辰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