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科研团队奔赴河南郑州 开展灾后次生地质灾害排查
2021-07-29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中大(深圳)科研团队奔赴河南郑州 开展灾后次生地质灾害排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梁榆其)7月29日,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了解到,该校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何继善院士科研团队凌帆、刘玉坤、梁凤飓、朱裕振、王金海、钟明锋等迅速响应,于23日连夜驰援河南郑州开展城市灾后次生地质灾害排查。团队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探明地面塌陷隐患点4处,上报多处地面塌陷险情,为坍塌隐患排除、塌陷回填加固及巡防重点方向提供指导,有力保障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道路隐患排查工作现场。

据了解,从7月24日起,何继善院士科研团队联合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及河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结合掌握的工程地质资料,通过先进的反磁通瞬变电磁、微动探测和探地雷达等方法技术,重点对郑州市中原区、高新区灾后地面塌陷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团队成员仍驻守郑州市进行防灾险隐患排查,并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部分成果示意图。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担任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院长,从事高等教育及科学研究60余年,一直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大主题,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创新勘探理论,自主研发装备,建立了集理论-方法-技术-装备-应用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电磁勘探方法技术体系,实现了我国电磁勘探从“引进应用—跟跑学习—领先国际”的跨越,成为地球物理探测的“中国范本”,成果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工程地质条件、隐患的勘察,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特别是2018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是国土资源系统首次获此殊荣。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