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全市政法系统累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363项
2021-07-29 17: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全市政法系统累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363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童小晋 李丹璐)7月29日,深圳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余新国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聚焦“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在过去的4个多月开展了一场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市区两级党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向全体干警讲主题党课77次,组织开展政治教育3474场次;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市直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廉政教育报告22次,全市政法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1次,开展警示教育1924场次;举办深圳市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等英模教育活动60余场次,市、区两级共选树英模和先进代表608名,有效激励干警担当尽责、公正清廉、拼搏奉献。

在整顿队伍的同时,全市政法队伍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据介绍,全市政法机关先后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座谈会36次、恳谈会100余次,累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1363项。如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利用网上送达、网上开庭、视频公证、视频司法确认等新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全市政法机关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领域等突出违法犯罪。今年1至6月,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3.8%,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

此外,全市政法队伍在整顿过程中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市在编在岗干警谈心谈话和个人自查事项报告全覆盖;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下沉11个区开展专项督导,有力实施组织查处;处分处理一批问题干警,有效整治一批顽瘴痼疾,进一步纯洁政法队伍。在查问题治顽疾的同时,全市政法系统注重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加快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市直政法各单位已建立177项制度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余新国表示,全市政法队伍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第一批教育整顿总结和“回头看”工作,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努力为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