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人民警察罗伟杰:高墙内经验丰富的“灵魂园丁”
2021-07-29 08:37
来源: 深圳晚报

监狱人民警察罗伟杰:高墙内经验丰富的“灵魂园丁”

人工智能朗读:

▲罗伟杰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罗伟杰出生于广东丰顺,1989年不满两岁的他跟随父母,从梅州定居深圳。2011年,他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毕业后,考入广东省东莞监狱,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2018年12月,他通过选调考入深圳监狱,现为入监监区四级警长。从警十年来,他认真负责、刻苦钻研、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获得单位同事们的一致点赞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五次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次。

以“工匠精神”啃下硬骨头

罗伟杰大学时主修英语(翻译)专业,原本他最有可能的职业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去学校当一名英语老师,但为了实现童年时代的从警梦,他穿上了这一身警察蓝。十年的职业成长,他成长为服刑人员改造的行家里手,更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灵魂园丁”。初来深圳监狱时,集训管理还是一项空白,罗伟杰主动扛起成立集训队的这项大任。

来到集训队的服刑人员都存在不良习性重、规矩意识差、矫正难度大的特点,让民警十分头痛。罗伟杰不急不躁,仔细调查和观察每名集训服刑人员,钻研他们的行为习性,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一举拿下”。

去年大年初二,刚值完班回到家的罗伟杰,在电视上看到疫情迅速发展的新闻。敏锐的职业直觉告诉他,深圳监狱可能很快采取封闭执勤模式。还没等到监狱通知,他就独自回到单位宿舍进行自我隔离,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隔离和封闭执勤,在狱内连续执勤58天。

在这段时间里,罗伟杰作为分监区临时负责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因地制宜利用广播系统等多种途径,完成了入监教育期间的各项训练和学习内容,并通过制定《服刑人员健康管理办法》,科学有效地引导服刑人员健康饮食、健康服刑。封闭执勤期间,他所负责的分监区新犯无一例发热。

以“服务精神”输出别样教育

罗伟杰还是深圳监狱出色的文化和改造教员,负责“反抗改、反行贿、反脱逃”“反诈骗”和“反邪教”授课。为了满足不同文化水平的服刑人员需求,他用心备课积极授课,使用最简洁、最明了、最接地气的语言,生动有趣地讲述各种案例,受到了服刑人员的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罗教授”。

有次听完“罗教授”讲解反诈骗课,很多服刑人员当晚申请拨打亲情电话,给家属“隔空”传授防骗知识。罗伟杰对此记忆颇深,从此他以帮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防骗为己任,为服刑人员传授反诈骗知识。2020年,罗伟杰在深圳监狱组织的教育能手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被评为“十大教育改造能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