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易融:供应链科技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1-07-29 15: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联易融:供应链科技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董非)近日,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他进一步提到,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如何切实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供应链金融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体现,也逐渐成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

深圳作为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源地,实体经济发达、金融创新活跃,这里已经形成各类供应链金融相关市场主体的生态集聚,同时也不乏供应链领域的相关市场主体已经开始运用新兴技术探索供应链金融发展。

以深圳本土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易融为例,企业在短短五年发展迅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多维度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高效服务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联易融已经和超过390家核心企业、逾220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服务超过10万家中小企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易融已累积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处理超过人民币2,80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交易。

2017年联易融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首个基于区块链的应收账款多级流转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供应链金融及交易的可追溯性和真实性。据了解,通过技术手段,使多层次供应商能够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状况以更低成本快速回笼资金。债权人信息、债务人信息、债权金额、核心企业确权日期、资产到期兑付日期等信息都会同步记录到区块链上,形成不可篡改的链上凭证。

以深圳的家电龙头企业创维为例,“在家电行业,供应商与下游企业大多采取先货后款的采购供货模式,所以创维有条件建立一个以自身为核心的电子结算科技服务平台。经历了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后,在18年,基于技术先进性和专业性,创维选择了第三方解决方案提供商联易融,共同打造全流程电子结算科技解决方案。将我们的ERP系统与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进行对接,将所有的结算电子化、可视化,并迁移到区块链之上。”创维集团结算负责人鄢红波表示。

在区块链供应链债权多级流转平台的帮助下,创维可以将其数字债权凭证,流转到最多第八级供应商。这不仅让更多级供应商获得了供应链金融服务,也让创维能够洞察更多供应商的信息,并充分了解整个产业链,帮助创维实现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该平台帮助深层级供应商能凭借创维的信用状况,从渣打银行及中国银行等多间银行取得低成本融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创维已帮助超千家的供货商获得融资。

四川省嘉利德钢铁有限公司为四川交投商贸有限公司的供应商,通过联易融和渣打银行共同打造讯易链平台,将交投商贸的银行信用传递给供应商,供应商简便快捷地解决了应收资产的融资问题,同时,融资利率也较以往的融资途径低,节约了财务费用;湖南吉瑞建材贸易有限公司是湖南某高速公路央企单位承建方的供应商,该央企总部在北京,距离项目部和供应商1600多公里,通过联易融的科技平台,供应商当天平台注册当天资金到账,操作全线上化,平台与资金方一对一客服远程指导,无需供应商为回款来回奔波,供应商将持有的数字凭证融资后银行20分钟放款。

“联易融的供应链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灵活创新,同时也找准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刚需,对企业提升自身资金利用率的帮助特别大。”湖南吉瑞建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020年9月央行等八部委制定《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除国家层面外,全国多个省份亦出台了供应链金融促进政策。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易融已累积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处理超过人民币2,80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交易。

“从创业初期至今,联易融只在供应链金融这一个赛道里深耕;供应链的管理正在朝着数字化趋势不断发展,与前沿科技的结合也更加紧密。以科技构建供应链新生态圈,联易融期望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行业领先的科技,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的各方带来价值,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助力实体经济。”联易融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宋群表示。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