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责任 更大价值:“少年管理者”盛夏启动
2021-07-29 14: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更大责任 更大价值:“少年管理者”盛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董非)“祖国放心,强国有我!”少年管理者们宣誓完毕。当城市公共空间由一群少年们管理,这个盛夏开始不同。

少年管理者宣誓仪式

7月11日下午,由深圳市红领巾中心指导,莲花山公园管理处、洛嘉教育及书城投控联合举办的2021“少年管理者”盛夏启动会正式举行。在素有“深圳红色印记”之称的莲花山公园,100位家长与少年深度参与会议,并切身感受到少年管理者“更大责任,更大价值”的核心意义,对即将到来的“共创、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公共空间充满了期待。“少年管理者”响应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与“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目标,引导“小小深圳人”参与到公共空间的管理中,以真实的项目,撬动心灵更大的责任感、创造更大的价值。

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主任田博士致辞

据悉,“少年管理者”是基于教育部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对学校“学科教育”具有辅助作用,以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造力、价值感、审美力等精神修养为目标的高度体系化的公益项目。而且活动是滚动式进行,并将长期持续,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直接向主办方咨询报名参加。

活动以“更大责任,更大价值”为使命,让青少年从自主发现的社会真实问题中,通过“项目式学习”自主整合、组织与管理,并对项目进行策划与实践,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与综合能力的提升,由此,为每一颗年轻的心灵,点亮创造力。

组队仪式

在启动仪式后,“少年管理者”们连着两个周末开展了小组活动。学生们面对一个偌大的公园,组成10个小队,进行勘查、记录,寻找公园存在的问题,并设计调查问卷,对公园里的游人进行了采访。孩子们再根据采访内容与自己发现的实际问题,归纳与沉淀后,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研究解决方案,经过一系列的奇思妙想与创新碰撞,每个小组都商定出自己的研究方向。

各小组采访公园游人

“少年管理者”项目后续将陆续组建三个委员会——家长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企业委员会,将广泛联系社会各界资源,共同为孩子们的素质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少年管理者”项目,帮助孩子们从“公园管理”到“自我管理”,从社会责任感到成长的成就感,从创造社会价值到成长的自我价值,一以贯之。这也是创造力教育中,理论联系实际、知识转化能力的重要思维模型构建过程。

“少年管理者”项目在未来还将联合深圳市各中小学、深圳市各公共空间,帮助青少年们深入了解深圳、了解社会、加强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

我们可以期待不远的将来,这些“少年管理者”长大之后,他们也会带着这份“深圳自信”到其他城市求学,或者留学海外。那么,这份饱含营养的精神食粮将会成为年轻人的根,将会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象征,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并时刻召唤着这些年轻人回到祖国、回到自己成长的地方,并且把这份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邓小平像前合影

就像启动仪式上一位家长说的:让我们和青少年一起,为这个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