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电了!航天工研院发电机组援豫救灾送光明保安全
2021-07-29 1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通电了!航天工研院发电机组援豫救灾送光明保安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9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吴华飞)“芝田镇羽林庄村因上游水库泄洪形成了堰塞湖,随时都有溃坝风险,急需你们大功率发电机组支援!”7月28日上午7时10分左右,航天工研院援豫柴油发电机工作组领队呼小亮接到指令后顾不上休息立即组织落实,经过3个小时的鏖战,水库正式恢复泄洪,确保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航天工研院援豫柴油发电机工作组已经连续作战30多个小时,帮助巩义市小关镇丰门沟村和养老院恢复通电,27日中午12时27分丰门沟村断电整整7天后终于亮起一盏盏明亮的灯。

面对河南部分地区险情,航天工研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发挥产业优势支持防汛救灾。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浩直接协调,经集团公司产业部、党群部和河南团省委对接联系,第一时间组建支援河南柴油发电机工作组,连夜携带设备奔赴河南省巩义市,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多处受灾牵动人心

河南省巩义市多日连续大暴雨,多条河流陡涨,部分山体发生滑坡,造成多个乡镇片区受灾,抢修和保电难度剧增。

“我们此次前往的是巩义市小关镇丰门沟村和芝田镇羽林庄村,两个村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很大,供电和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推进。”呼小亮介绍道,丰门沟村全村已断水断电断通讯近一周时间,村内的小关镇养老院失去电力设备支持,在院百余名老人本就行动不便,断水断电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同时,芝田镇羽林庄村因上游水库特大暴雨泄洪,形成一个300万方的堰塞湖,随时都有溃坝风险,急需排水,特别需要大功率发电机组。

昼夜赶赴连续作战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航天工研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瑞华指挥调度,柴油发电机组于7月24日晚上9时在苏州昆山市集合完毕。时间紧迫,彼时台风“烟花”即将登陆昆山市,工作组成员抵达昆山市后,顾不得休息,第一时间赶到柴油发电机组仓库现场,紧张有序组织开展设备对接、安全检查、装配调试和物料装箱等工作。晚上天下起了大雨,工作组工作到凌晨1点成功确保两套柴油发电机组均可正常工作。25日上午,工作组成员又顶着暴雨有序组织开展设备吊装和装车工作,赶在台风登陆前成功将援豫发电机组发出,带着深圳航天人大爱奔赴一线。

“此次捐赠的柴油发电机组是航天工研院所属航天银山自主研发生产的,专门为应急供电而设计,安全环保、能迅速部署、兼容性强,可以迅速响应恢复供电。这次抢险救灾应急供电,它可以充分施展看家本领。”工作组成员、航天银山售后服务工程师周月华在忙碌中介绍说。

由于柴油发电机组都是重型装备,加满油量,重量都在15吨左右。重载长途行驶,速度缓慢。为了节约时间,工作组检查完车辆,快速简单用餐后,立即继续前进。经过16余小时长途跋涉,行程900余公里,安全抵达河南省巩义市。26日早晨6时,在河南抗洪救灾的救援队伍中,又增添了一股航天力量。

凝心聚力送去光明

设备送达捐赠地点后,工作组明确分工,进行现场设备吊装、安装和调试。炎炎夏日,发电机仓室里闷热难耐,仓室外骄阳似火,抬头仰望,身影仿佛在热浪中飞舞,“灾情分秒不耽搁,一晚上没休息,但大家都不觉得疲惫。”工作组成员、航天银山用户服务部总监助理化北京说道。

经过持续奋战,调试完毕后设备输出电能稳定,救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7月27日上午,镇养老院、村委会、卫生所、村里六十余户均已可以正常用电。

顾不上休息,接到支援指令后工作组又紧接赶往羽林庄村,投入水库排水抢救工作中。目前,羽林庄村超汛限水位的水库正在有序泄洪,水位呈下降趋势,河流态势总体平稳。

“发电机组解了基层群众的燃眉之急,千里雪中送炭令人感动,向英雄的航天人敬礼!”河南团省委书记王艺十分感动。“非常感谢航天工研院的及时援助,村民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巩义市团委书记魏玮多次表示感谢。目前,两个受灾村庄经过多天的抢救已经恢复水电,水库恢复泄洪。

“洪水不退,人员不撤!千方百计保障支持工作组的前方工作,确保当地群众早日恢复生产生活。”航天工研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浩表示,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号召、中青企协倡议,深圳航天人又一次在大灾大难面前亮明身份,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