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主体活跃度展示营商环境优越度
2021-07-29 07:43
来源: 深圳商报

商事主体活跃度展示营商环境优越度

人工智能朗读: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深圳全市商事主体总量达到366.4万户,连续8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商事主体的活跃度是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检验区域营商环境优越度的重要指标,因为商事主体的活跃度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不论遵循哪种指标体系来评价营商环境,始终都要落实到一个问题上:投资者愿不愿意来?那么,深圳优势何在?

深圳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城市。过去40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以改革促发展,实现了“五个历史性跨越”;着眼未来,深圳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既有改革使命,又有国家、省两级赋权,改革力度会更强,改革空间会更大。而在各项改革设计中,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始终是最坚定的深圳主张。无论是此前在全国率先进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还是每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任务清单,都是致力于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从网上办、掌上办、上门办,到一天办、秒批、零成本,无论在全国还是全球,深圳都是开办企业审批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城市之一。

深圳是要素市场十分活跃的城市。任何一家企业都是要素组合的产物,所以,要素市场的丰富度和要素组合的便捷度就是要素市场活跃度的最重要体现。深圳在电子信息、无人机、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数据技术、云技术等领域的供应链优势是全球公认的,这种供应链优势实际上就是要素市场丰富度的体现。而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在市场上如同自由电子,不同组合就是不同企业或产业。去年以来,深圳市相继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圳市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就是着眼于破除体制机制方面阻隔要素组合的不适配条规;着眼于搭建服务平台、交易平台,为“自由组合”建立“自由市场”;着眼于建立激励机制,给最优组合以最大激励。

深圳致力于打造适合产业发展的最优生态。国际普遍认可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10个领域的数百项指标,主要着眼于评价政府方应该提供的公共产品方面,还不是营商环境的全部内容。而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深圳主张”,还包括了优美的生态环境、高质量的社会治理、便捷的交通系统、全覆盖的通信网络、完善的民生配套、包容的文化情怀、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等。从综合层面来看,优化营商环境对深圳来讲,是一项需要持久发力的宏大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