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就是深圳鲸:“干饭王”小布在大鹏湾满月了
2021-07-28 1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来了就是深圳鲸:“干饭王”小布在大鹏湾满月了

小布氏鲸逛吃大鹏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7日讯(记者 周维朕 摄影 林宏松 报道)不知不觉,小布氏鲸“小布”已经在大鹏湾“逛吃”近一个月了,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头小布氏鲸自从出现在深圳,便吸引了广大市民和科研工作者的目光,鱼游鸟翔的景色也成为大鹏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在这一个月,“小布”身上都有哪些神奇的经历呢?

“小鲸鱼”误入“大鹏湾”

6月29日,一段不到10秒钟的视频刷遍了大鹏人的朋友圈,视频里一头鲸鱼正在欢快的捕食,一大群海鸟在海面上盘旋,神奇的一幕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经过海洋专家的分析,这是一头“小布氏鲸”,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布氏鲸并不是小的布氏鲸,而是跟布氏鲸不同的物种。

“小鲸鱼”误入“大鹏湾”,这是时隔16年再次有小布氏鲸来到大鹏湾。“小布”的到来掀起了一阵“观鲸热”,不少市民和游客为了一睹它的芳容专门租船求“偶遇”。发现小布氏鲸的第一天起,新区便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及船员不要靠近,不要围观,不要投喂,来往船只尽量避开绕行。

大鹏新区成立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

7月2日,大鹏新区召开研究鲸豚保护有关工作专题座谈会,并成立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加强对小布氏鲸出没海域的管理,并将实时发布鲸鱼“小布”的相关权威信息。

大鹏“护鲸”进行时

深圳东南侧的大鹏半岛,大口干饭的小布氏鲸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来看小布的游客有很多,省内外的都有,都拿着相机在海边等它出来。”大鹏新区官湖社区的酒店工作人员说。

小布氏鲸“小布”(林文治/摄)

“小布在大鹏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它出现在大鹏海域说明这里的水质提升已经初见成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围观将会影响到它的日常生活,也增加了碰伤几率。”专家表示,无人机近距离拍摄产生的噪音将对小布造成生理和行为学影响,影响小布捕食的效率,并可能危及小布的健康。

为小布能有更好的生存环境,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开展全方位的“护鲸”行动,新区渔政、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群团工作部等部门相继开展行动,无数志愿者在烈日下共同守护小布。

对小布须做好风险防范

来了就是“深圳鲸”,“快乐恰饭”的小布被喜爱它的市民上了深圳户口”。随着小布驻留的时间变长,它的未来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小布会离开吗?它在这里生活会有危险吗?

根据科研团队和环保组织的观测,小布在大鹏湾出现的一个月来,整体健康活力,捕食正常。但科技工作者却有点担心,因为这里毕竟不是它平常生活的地方,对于小布来说,这里并不是一个很安全的港湾。

小布活动海域

不过我们也无须太过担心,7月16日,大鹏新区在玫瑰海岸沙滩,举行了多部门联动的鲸豚救护应急预案演练,模拟鲸豚类动物发生搁浅如何在尽可能短时间内合力救助。在大鹏新区召开的海洋生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筹备会议上,有专家推测,“小布”进入大鹏海域只是巧合,等过了夏季,大鹏湾优势鱼类种群改变了,随着食物资源减少,“小布”可能就自主离开了。

大鹏新区鲸豚救护应急预案演练

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观测及科研成果,讲好“小布”故事,做好科普宣传教育,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到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为提升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软实力增添新动能。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