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驿”线|24小时值班守夜、屋内安装报警铃......富临驿站深夜上演惊险时刻
2021-07-28 09: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抗疫“驿”线|24小时值班守夜、屋内安装报警铃......富临驿站深夜上演惊险时刻

讲述人: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公卫医生 冷青云

罗湖医院集团笋岗社康全科医生 吴雪莎

千叶莲心理专科门诊心理咨询师 胡靖晖 

富临驿站是罗湖区最大的驿站,可开放500间房,此外,富临驿站也是接纳人员类型最复杂的驿站,曾经分批次接待过国际航班入境人员、深圳湾入境人员、中高风险返深人员等。

驿站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隔离人员的医疗档案。

医疗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大家脱防护服。

2021年4月21日的20:00左右,一名87岁的老人从香港入境,入住富临驿站。

陈先生,香港人,87岁。由于年纪过大,在陈先生入站时,我们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对其进行了初步健康评估,根据老人提供的病历资料及用药,并将该名老人归类为需重点关注人员。

4月22日凌晨1:30分左右,富临驿站前台接到了一通电话,“我很不舒服。”短短一句话之后,电话的一端便没了声响。前台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当天值班医生,值班医生联系当班安保人员,在穿戴完毕防护服之后,迅速前往陈先生所居住的房间。

医护人员正在准备为入境人员采血筛查疟疾。

医护人员处理完陈先生的情况后离开房间。

到了房间门口敲门数次无应答,驿站客服人员使用酒店“万能房卡”打开了门,值班医生迅速进入房间查看陈先生的情况,进入房间后,房间内只开了一盏床头灯,屋内安静地仿佛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一清二楚,医护人员便尝试唤醒陈先生,在进行了多次唤醒之后,陈先生才有了回应,说自己胸闷、腹胀。

医护人员在陈先生应答清晰、沟通顺畅的情况下进行了初步病情评估,随后,值班护士携带医疗仪器赶到之后进行了下一步的检查,心电图、量血压、测血糖并就陈先生所说腹胀进行了腹部触诊检查,排查是否存在少量腹水的情况。

医护人员正在为陈先生进行身体检查。

经检查,陈先生身体并无大碍,医护人员便对陈先生进行安抚和引导休息,在交谈过程中陈先生称不愿前往医院就诊。

随即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陈先生的儿子,对陈先生的身体状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询问是否送陈先生就医,陈先生的儿子表明希望医护人员观察其父亲的状态,也对医护人员的及时救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在电话中对父亲表示了急切的关心。

陈先生表示身体有了好转,当班组长也拿了一些药品改善陈先生不舒服的症状,并交代了用药的注意事项。

医护人员正准备去进行每日例行的查房。

在了解完具体情况后,驿站工作人员安排了一名安保人员在陈先生房间门口24小时值班守夜,并于第二天上午在陈先生的房间内安装报警铃。同时,医护人员也每天对陈先生进行两次查房,并进行基础检查。第二天上午,驿站也专门联系餐饮部为陈先生配置了易入口、易消化的食物。

2021年4月22日凌晨4:50分左右,驿站工作人员整理信息汇报给专班,22日一大早,专班紧急落实情况,迅速上报指挥部,加快进度,提高效率。最终,在符合当时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情况下,陈先生于23日下午就成功转为居家隔离。

“我们希望所有入住驿站的人在隔离期间都能平安、舒服。说起来,其实我们也非常感谢入住驿站每一个人对防疫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在驿站工作,虽然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也结交了很多朋友。在驿站工作,我们看到大家都在为抗疫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枯燥的生活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感,更多的是内心的触动,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富临驿站工作人员说道。

整理人:深圳新闻网记者 郭含笑 彭桂红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