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企业“创”劲何来 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逾15万家
2021-07-28 07:4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中小企业“创”劲何来 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逾15万家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中小企业“创”劲何来

全市1.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占比超九成80%以上创新载体来自中小企业,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逾15万家

优必选生产车间内,测试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测试。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作为国内最早从事配药机器人研发的企业,我们完成了从0到1的关键性突破,于2013年正式推出国内首台配药机器人,同时也是世界上首台具备安瓿调配功能的机器人。”深圳市卫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葆春十分自豪地说,“目前,卫邦科技在国内配药机器人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中小企业是深圳经济创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深圳创业密度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上市企业总量持续保持领先。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深圳全年新登记中小企业33.3万家,中小企业总数达226.1万家,同比增长10.8%,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15万家以上。认定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2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深交所主板及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5年居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

研发驱动打破垄断跻身一流

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销售锂电池隔膜的企业,当时锂电池隔膜的技术和生产被美日企业垄断。星源材质董事长陈秀峰说,企业做出要自己生产的决定,就意味着要打破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难题。

十多年过去了,星源材质成了中国率先实现干法单拉隔膜制备技术的企业;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干、湿法制备技术的企业;中国第一家产品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锂电池隔膜企业……

从无到有,再到行业诸多第一,星源材质成为了全球锂电池隔膜行业领跑者。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0%。60%多的“中国驰名商标”、70%多的“中国名牌产品”、80%多的创新载体、90%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深圳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圳中小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成立于2008年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体外诊断领域的研发与创新,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体外诊断产品广泛应用于自身性免疫疾病、生殖健康、糖尿病、呼吸道病原体等领域,已成长为国产化学发光领导品牌之一。

“通过不断克服技术难题,亚辉龙打破了国外巨头在吖啶酯直接发光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其自身磁微粒吖啶酯发光技术平台日臻完善。凭借多个核心领域的技术专利,以及产品性能的高稳定性,亚辉龙成功进入了国际诊断巨头主导的国内高端免疫检测产品市场。”亚辉龙董事长胡鹍辉说到,“未来,我们会坚持研发驱动,继续打造更多具有强竞争力的产品。”

专精特新助小巨人扎堆涌现

从深圳商报社出发到位于国际创新中心的科安达总部,地铁2号线是最便捷的出行选择之一。“景田站—莲花西站—福田站—市民中心站—岗厦北站”,列车在每一站都十分精准地停靠、发车,中途仅仅需要8分钟。深圳地铁2号线正是全国第一条使用科安达计轴系统的地铁。

早在2019年6月,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国有38个城市开通了地铁,科安达在全国34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占据了地铁计轴领域大概60%的市场份额。现在,科安达的计轴系统也已走出国门,被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所应用。

记者了解到,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地提升活力和竞争力,深圳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的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建立有梯度培育成长路线图。这其中,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

去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各工业园、写字楼上班高峰期排长队等待测温、核验,人群聚集致防控风险加大。深圳市雄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码有效提升复工企业通行核验效率,解决了这一难题。雄帝科技基于移动智能端,开发“人像+生物特征+文本信息”等构成的智慧码,在核验时,园区管理端可同时进行扫码、测温和人脸识别,并在后台实现智能防控。

扎根深圳26年,雄帝科技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先的身份信息综合服务商,并同样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可为用户提供以可信身份识别技术为核心的智慧身份识别与管理、智慧出行等公共服务智能化解决方案及大数据服务。

深圳目前有卫邦科技、达实智能、星源材质、沃特股份、光韵达等一大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坚持不懈地进行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在这座创新创业之城不断涌现,成为各个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营商环境吸引八方技术达人

今年3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深圳在36个参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二。在评估报告中,深圳在五个维度指标都取得不错的排名,体现出强劲的综合实力,尤其是在市场环境评价方面,深圳排名第一。

“深圳是我不想离开的地方。”深圳市益百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宏感慨道。2005年,辛宏和做技术出身的丈夫商量后,决定自主创业。益百通从最初的“求生存”,迈进了如今的“求发展”阶段,成长为一家为医疗设备结构件提供整机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并凭借在塑胶和钣金件等材料运用以及工艺方面的技术优势,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深圳的营商环境对我们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有巨大帮助。”深圳市雄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戈文龙表示。“政府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一个好的市场化氛围与土壤是十分重要的。”戈文龙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