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云端水库”坚守者以库为家 见证三洲田数十年变迁
2021-07-27 19: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代“云端水库”坚守者以库为家 见证三洲田数十年变迁


三洲田水库美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2021年7月27日讯(记者 潘润华 张喆 实习生 王莉琳 林炫彤)深圳有一处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它就是三洲田水库。这里山青水碧,云遮雾缭,鸟鸣谷幽、幽静清妙被称为“云端水库”。它的蓄水位为313.1米,是深圳市水务局管辖的海拔最高的水库。

自上世纪50年代建成至今,三洲田已成为水质居全市前列的水库。这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水库人的坚守。从30后的叶启辉,70后的刘城鑫,到80后的曹彬彬……一代代水库人以库为家,亲历着三洲田水库的喜人变化。

三洲田水库三代守护者,从左至右分别是叶启辉、刘城鑫、曹彬彬。


航拍三洲田水库资料图片。

30后“拓荒牛”叶启辉:共产党形象就是为人民服务

上世纪30年代早期出生的叶启辉,是改革开放后水库的第一代坚守者,从黄土泥泞到生机勃发,他是早期的“拓荒牛”。

“变化太大了!越来越好!”回想起第一次到水库的画面,与如今相比,叶启辉感慨万千。“当时这里黄土泥泞,高低不平,坡度很高且滑,拖拉机上到半路差点翻车,我永远都不能忘记。”

叶启辉介绍,86年7月24日初来水库时,满眼的黄土泥淖,颠簸蜿蜒的山路,以及艰苦的物质条件、闭塞的交通环境使水库成了没人愿意接手的“硬骨头”。

“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服从指挥!”今年88岁的叶启辉是一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看来,虽然家人对这份差事不太乐意,但这是组织安排的工作,就应该踏实干好,便毅然投身于水库建设事业中。

修缮水库水电线路,让电量供应出去;引进工厂,充分利用地缘资源;改善人员生活,鼓足队伍干劲;解决群众就医住宿难,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叶启辉揽下重担后,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三洲田环境,造福水库职工和周边群众。“共产党的形象在我看来就是为人民服务。”

如今,水库有着通达的水泥路,号称“深圳秋名山”赛道,群山环绕、雾涌云蒸,以蓝天为背景就象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三洲田水库第一代水库人叶启辉回到自己工作过奋斗过的地方,以水库为背景留影。


三洲田水库片区山青水碧,云遮雾缭。

70后坚守者刘城鑫:做每一份工作都要有责任心

出生于1973年的刘城鑫,从上世纪90年代投身水库建设管理,一干就是30余年,从铁皮房到办公楼,他勤勤恳恳,在水库挥洒了青春的汗水、留下了坚定的脚印。

1991年,由于水库人员紧缺,时龄18岁的刘城鑫机缘巧合加入了三洲田水库,这一干便再没离开过。谈及当时水库初印象,他用落后、荒凉、闭塞概括。

“当时什么设施都没有,道路交通不方便,生活物资更是紧缺。我们一个月下山一次采购一些必要生活物品。”他回忆到,当时水库队伍仅三人,生活和办公都在铁皮房里。就餐大多靠咸鱼、罐头鱼下饭解决。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1997年的大洪水,一天内降水量达四五百毫米,导致渠道被冲垮。“我从来都没有见过那么大的暴雨,那是建库以来第一次那么大的暴雨。”为了保障水库正常发电供水,刘城鑫与另一名同事连夜抢修,整整两晚没合上眼,最终抢险成功。

如今,年近50的刘城鑫还活跃在水库巡查的一线,从巡逻大坝到环境养护,从实地勘察到文书工作,这30年间,他成了最熟悉水库的人。

随着水库条件的改善,过去靠走路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大坝巡查工作,现在他骑着电动车不到一半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效率大大提升,这是他当年难以想象的。

从18岁,到如今48岁,刘城鑫将青春都献给了水库,他希望能将老一辈水库人“以库为家”的精神传承下去。“做每一份工作都要有责任心,不管在什么岗位。”他真诚地说。

三洲田水库一角。

80后创新者曹彬彬:希望将水库打造得更生态安全

80后的曹彬彬是新一代的守护者。自2012年毕业来到三洲田水库,曹彬彬如今是有着近十年党龄的“新水库人”,锐意创新是这一辈人的标签。

与早年的水库人相比,“新水库人”的办公环境越加优美、基础设施越加便捷。但新时代下的智慧化管理也成了他们的新挑战。

为了让水库管理不断标准化、精细化,曹彬彬和同事们创新设置水库巡线,首次在水库引用巡查路线加标识加内容的一体化设计,水库的巡查人员、巡查责任人、巡查机制一体化管控,最终实现4个固化,巡查责任固化、巡查线路固化、巡查对象固化和巡查台账固化。

图为三洲田水库巡查线路图。

同时,创新引进风险管控5步法,让巡查工作可防可控,确保人的安全行为和物的安全状态。这使水库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数字化、现代化、智慧化和规范化。

如今,30岁出头的曹彬彬对水库的未来发展有着美好的愿景和更高的设想,他希望将水库打造得更生态、更安全、更美丽、更智慧。目前,他和同事们正在合力为这一目标发力,例如建设8公里长的环库路,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护岸生态长廊等。

与老党员相比,曹彬彬认为自己学到最多的是坚守以及迎难而上的精神。而作为一名水务工作者,他也身负使命。

“我们应该多想想如何去守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提供更高品质、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保障。”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