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40-74岁居民注意了!6000个免费肺癌筛查名额等您预约
2021-07-27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40-74岁居民注意了!6000个免费肺癌筛查名额等您预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7日(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杨亚蕊)在南山区居住6个月以上,年龄在40-74岁的未患恶性肿瘤的居民,均可到指定社康参加免费肺癌筛查了。近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免费肺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居民可到指定19家社康先进性肺癌风险评估后,被列入高风险的可选择蛇口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和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专业筛查。

南山慢病院专家表示,2020年南山区肿瘤新发病例已达近6000例,较5年前翻了一倍。尤其近5年,辖区累计报告的新发肿瘤病例数已经超过25000例,呈逐年上升且年轻化趋势!近年来,肺癌一直是南山区居民最高发的恶性肿瘤,死亡率也排在前列。通过该项目的启动,今年将为辖区居民提供6000个免费筛查名额,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

肿瘤防控专家指出,癌症并非“绝症”,它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早在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提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2021年5月,广东省首个国家级区域性癌症综合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在南山区正式启动,全国癌症防控顶级专家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赫捷院士团队,携手南山区政府,为南山区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肺癌筛查项目。居民可携身份证至指定的社康进行肺癌风险评估,经医生审核为肺癌高危的居民可选择至蛇口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和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免费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测。

指定社康名单及联系方式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