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进出口6月份升逾三成 专家指对经济复苏提供帮助
2021-07-27 07: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进出口6月份升逾三成 专家指对经济复苏提供帮助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7月2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6日公布,6月份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4066亿元(港币,下同),较去年同月上升33%;进口货值为4471亿元,较去年同月上升31.9%。

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高于预期的贸易表现将对香港经济复苏和民生状况改善提供较大帮助。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6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405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9.0%。

2021年上半年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20年同期上升30.0%。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6.8%。上半年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656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7%。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贸易数据超预期,主要反映并归功于以下因素:一是香港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疫苗接种进度较好,为贸易增长创造了积极条件;二是全球经济上半年复苏力度强劲,为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香港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三是由于全球产业链对中国依赖性的增大,中国上半年进出口贸易表现优异,香港作为链接中国与世界的窗口也受益良多;四是全球贸易环境的恢复也使香港获得提振。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分析指出,较大的升幅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以及中国内地的贸易增长有关。他表示,香港属于外向型经济,作为一个转口城市,若中国内地增加进口,香港的出口亦会提升。他又指出,香港各行各业目前处于持续复苏的阶段,但整体恢复还需等通关之后。

程实则预计,超预期的贸易表现将对香港经济复苏和民生状况改善提供较大帮助,而贸易强劲增长的势头在下半年虽力度可能减弱,但整体趋势还将处于景气通道之中。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展望未来,外围环境改善应会在短期内继续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近期一些主要市场的变种新冠病毒感染数字急增,或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复苏步伐。中美关系发展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值得关注,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记者 王嘉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