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习学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解锁暑期托管新模式
2021-07-26 21: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习学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解锁暑期托管新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5日讯(记者 潘峰)暑假如期而至,孩子放假,家长上班,不少家长头疼怎么才能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对于盐田区的孩子和家长来说,盐田区习学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他们解决了这一头疼问题。今年暑假,习学书院给辖区青少年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不仅解决了家长们托管的需求,还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增长见识、学到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家长声音:解决后顾之忧 课程丰富多彩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盐田区官上路的习学书院,从书院入口拾级而上,一股浓厚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近1000平方米的场馆,拥有藏书17000余册,木桌子、木椅子和各式各样的兰花盆栽相得益彰。此时书院正在开展多项公益课程,有些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倾听书院老师讲的绘本故事,有些孩子正在参加手工编织课,还有部分年龄稍小的孩子,则由大人陪着,坐在榻榻米坐垫上,共同阅读书本。

于腾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看书

“你有没有想过,每天洗完澡后,那些脏脏的洗澡水都去哪儿啦……”马上升一年级的于腾小朋友正在看一本绘本,他用稚嫩的声音告诉记者,他在习学书院上了两年多的课程,看了许多绘本故事,会背100多首古诗,还能熟读《道德经》《大学》。“对于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来说,一到放假就愁孩子没地方去,而习学书院除了为我们解决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还让孩子们在这里养成了好的阅读习惯、学习了好的礼仪。”于腾的妈妈刘平笑着说,这里的课程都是免费的,为他们减轻了经济负担。

杨泽锡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倾听老师讲绘本故事

“书院的环境布置得十分古色古香,能够让人心静下来,并且这里书籍种类多样,都是小孩子感兴趣的书籍,是孩子们暑假学习的好去处。”自2015年第一次参加习学书院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后,吴佩玉和女儿杨泽锡的假期时光多是在习学书院度过。吴佩玉说,女儿马上升入初一,不管学习紧张还是轻松,从未丢下书本,每天都会很自觉地读书。在吴佩玉看来,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习学书院。

家住沙头角的冯俊凯,是林园小学的学生,习学书院是他连续5年寒暑假都会来报道的地方。“我以前作文不好,写的时候就是记流水账,自从参加习学书院的课程后,现在作文水平提升了,还常常被老师表扬。”冯俊凯说,来习学书院除了可以和其他朋友们一起读书、玩游戏,还可以上主持、书法、朗诵课程,还有老师辅导作业,一个暑假下来,生活丰富多彩。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