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蔡志明入选2021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1-07-26 12: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蔡志明入选2021欧洲科学院院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6日讯(记者 梁榆其)7月26日,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公布了2021年新当选院士名单,共有来自世界范围内的229位学者当选,其中,深圳大学医学部教授蔡志明入选。

据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成立于1988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由欧洲多国科学部长共同倡导创立,由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立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科学组织。该院院士主要来自欧洲国家,代表着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高的科学水平和学术地位。目前该院共有院士约4500人,其中包括7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许多科学家在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后才获得诺贝尔奖。

附:蔡志明简历

蔡志明,医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现任深圳大学泌尿生殖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卡尔森国际肿瘤中心副主任,国家泌尿外科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泌尿生殖肿瘤中心副主任,国家肿瘤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领军人才,鹏城杰出人才,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泌尿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NIH癌症研究所特聘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深圳市医学会会长。

自1984年至今在深圳医院工作;1996年起先后任深圳市罗湖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21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建我国首个合成生物学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和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获政府资助10多亿元。

坚持基因研究30年如一日。发现膀胱癌表观遗传新机制,被国际誉为揭示了肿瘤发生的“染色质重塑-肿瘤抑制理论”(Remodeling Tumor Suppressor Theory);并把原始科学发现用于研制“工程化”免疫细胞,精准识别和治疗实体肿瘤,取得显著的效果。先后承担国际和国家级研究项目18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在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Menthod 、Nature Biotechnology 、Cel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发表论文20余篇,总影响因子1257分,他引10797次;出版专著11部;获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18项,获发明专利30余项,培养医学硕士、博士(后)110多名。

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院长、《科学中国人》年度封面人物、中国产学研结合创新奖、中国医院管理创新奖、国际未来医院创新奖、深圳市科技奖“市长奖”等荣誉。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