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设计咨询竞赛结果公布 盐田海鲜街将华丽蝶变
2021-07-26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规划设计咨询竞赛结果公布 盐田海鲜街将华丽蝶变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7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根植渔港文化,打造特色滨海旅游目的地,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盐田海鲜街未来将大变身。日前,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公布了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竞赛的结果,由MLA+B.V.+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推出的“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方案拔得头筹。

盐田旧墟镇位于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范围内,是上山下海的中转站。盐田旧墟镇最早的历史记录出现在清康熙年间,依托露天墟市逐渐发展成龙岗、盐田及周边地区的主要集市,曾出现“成千渔民,上千渔船”聚集于此的繁华景象,是当时名震珠三角的沙滩集市,也是深圳文化名片之一。

结合城市更新单元项目的推进,今年5月,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启动了盐田旧墟镇片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对片区约150公顷面积的范围进行定位、功能控制、风貌特色、产业等的梳理和城市设计,吸引众多优秀团队参与。在对参赛方案优中选优后,由MLA+B.V.+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提交的“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方案力拔头筹。

“山海会客厅不夜鲜港城”将盐田的城市魅力比作味道,将旧墟作为5种元素汇聚的地方,通过拓展山味、海味、城味、鲜味、港味的服务功能架构,打造崭新全流程体验空间。同时,搭建多维空间,以填充“五味”服务功能的“超鲜环”环状结构为基本框架,3种方向塑造天际线,抬升滨海大道下沉车行,打造无车滨海界面和裙房屋顶花园居民环线。沿“超鲜环”打造8个赏味节点:鲜墟站TOD、超鲜市场、海鲜食街、海鲜广场、盐田新港地标酒店、疍家文化中心、避风塘聚落、内河步行街。其中,地标酒店与疍家文化中心为核心建筑设计。盐田墟、梅沙浪,取生长的盐晶为建筑设计概念,浪花冲刷沙滩的褶皱为裙房和景观设计概念。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