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心和平常心(体坛观澜)
2021-07-25 15:2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胜负心和平常心(体坛观澜)

胜负心激发斗志,平常心放下包袱。这之间的拿捏,正是一名运动员走向成熟与优秀的必经之路

打出最后一发子弹,杨倩瞬间“站”到了聚光灯下。

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面前是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奥运首金的机会。比赛的重要性和挑战度,不言而喻。

但对杨倩来说,只有把奥运会当做一场平常的比赛,她才有更大可能接近胜利。“不关注成绩,专注做好自己的动作。”这是杨倩的心态。

而心态,往往能在毫厘之间左右比赛结果。

越是重要的比赛,越要放下胜负心,拿出平常心。这是和对手比拼,也是和自己较量。顶尖选手,旗鼓相当,比的是实力,也是心态。一颗“大心脏”,关键时刻要压得住胜负,经得起波折。奥运会射击比赛改为淘汰制之后,最后站在靶位前的只有两人,过程的确更有悬念,但选手的压力也随之陡增。

因此,控制好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专注于当下的每一次击发,结果就是过程的自然呈现。如何穿越赛场上的“惊涛骇浪”,“尽力做好自己,稳定住情绪”,这是杨倩的答案,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鲜明的特质。

胜负心激发斗志,平常心放下包袱。这之间的拿捏,正是一名运动员走向成熟与优秀的必经之路。走上奥运赛场,没有哪一个运动员不渴望胜利。如何展现“最好的自己”,这需要日积月累的苦练和打磨,也需要以超越自我的心态不懈奋斗。

7月24日,中国队选手拿下的3枚金牌,各有精彩之处。杨倩最后一枪扭转局面,女子重剑选手孙一文最后一剑决出胜负,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则是一路稳扎稳打,将金牌收入囊中。领先时不骄傲,落后时不气馁,僵持时咬得住。将精力集中于比赛本身,而非对结果的患得患失。赛场上的“险”和“稳”,都需要以平常心面对。

人们关注奥运,也不止于金牌。跆拳道老将吴静钰打完了她的第四届奥运会,虽然无缘奖牌,但多年来的坚持令人动容。品味选手的胜负心和平常心,相信奥运赛场也会带给人更多的收获与启示。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25日06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