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消费增长显著
2021-07-25 08:41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上半年深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消费增长显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直观反映出深圳上半年的发展脉络。7月23日开始,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开设专栏《半年经济数据观察》,通过一项项数据,对上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回顾,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韧性。

本期关注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26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4252元,名义增长13.0%。

八大类消费支出均有增长

三类支出增幅超50%

7月20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26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4252元,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9%。

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30676元,同比名义增长15.7%;人均经营净收入3723元,增长5.3%;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747元,2020年同期为-1386元。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八大类消费支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三类支出增幅均超过50%。

深圳夜经济最活跃

成为新“增长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艾春荣表示,工资性的收入增长是15.7%,跟2020年相比,数据反映了一个正常经济活动的恢复。

与此同时,深圳夜经济消费动能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正在得到充分释放,成为了拉动经济消费的新“增长极”。

根据京东发布的最新夜间消费数据显示,夜间(晚18点到次日6点)消费最活跃的前10名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上海、重庆、佛山、南京和南宁,其中深圳位居榜首。

以深圳超级文和友为例,自4月份开业以来,业绩平均环比增长10%-20%,而夜间消费占据了企业的过半营收。

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

深入实施“十大消费行动”

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664.83亿元,总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五,但从GDP占比来看,深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占GDP的31.3%。

在7月19日召开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深圳是唯一没有入围的“一线城市”。

对此,艾春荣教授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评选可能是以社会销零售总额占比,来做其中的一个标准来衡量。而深圳在这方面低于大部分的一线城市。

为进一步激发深圳消费市场,深圳近日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深入实施“十大消费行动”,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实现消费环境、消费品质显著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