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查获13部GOIP设备,作案电话卡7607张
2021-07-24 21: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警方严厉打击电信诈骗:查获13部GOIP设备,作案电话卡7607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姜飞)面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形势,罗湖公安分局保持高压攻坚态势,注重源头治理,严厉打击涉诈黑灰产业。近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安排,罗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攻坚队接连在罗湖、福田、龙华、龙岗等地破获数宗利用GOIP设备协助诈骗团伙实施犯罪的案件,GOIP设备插上电话卡后,境外的诈骗电话可以通过设备转化显示为国内电话号码。截至目前,共计抓获嫌疑人33人,缴获GOIP设备13台,查明涉诈电话卡13087张,查获直接作案电话卡7607张,串并案件561宗,有效打击电诈行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GOIP设备具有无人值守,双向通话,规避一般改号软件不能回拨的弊端,隐匿犯罪分子位置的功能。骗子利用GOIP设备作为诈骗中转站,通过远程操作GOIP,从境外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冒充公检法、税务、电信、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同时,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警方发现,大量用于GOIP设备使用的手机卡大部分来自于被回收的二手手机SIM卡的再次利用,回收商从全国各地回收手机上拆下来的电话卡,经过测试以后,对其中可以利用的电话卡以每张数百元不等的价格向犯罪份子销售,成为了电诈的帮凶。

警方提醒,如发现GOIP设备,应立即报警;同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妥善保护好自己废弃的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