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康复也能互联网!青少年脊柱侧弯居家康复训练来了!
2021-07-24 18: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康复也能互联网!青少年脊柱侧弯居家康复训练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司枚 刘婷婷)儿童高低肩、脊柱不直?在这个平板、手机流行的年代,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在孩子脊柱发育的关键时期,及时发现治疗?7月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在门诊大厅举办互联网远程康复——青少年脊柱侧弯公益活动,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

据悉,这是该院互联网远程康复医疗的第一步,通过“互联网+”,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打造线上线下运动康复训练服务,将康复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

青少年脊柱侧弯

及时发现治疗是关键

根据《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1〕19号文件精神,落实《关于印发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积极探索互联网康复医疗模式,推进康复医疗领域改革创新。

现场的青少年脊柱侧弯公益活动,30多组家庭参加活动。针灸科李美华主任围绕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形成原因、诊断评估、训练指导等方面进行讲解。“目前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中发生率高,跟平时不良姿态习惯、缺少腰背肌锻炼、偏食等有关,轻度脊柱侧弯通过针灸、正骨手法、日常运动康复训练可达到较好的矫正效果。”李美华说。

“上次学校体检孩子脊柱侧弯是5度,平时坐姿习惯不好,想帮助孩子矫正过来。”一位家长说道。活动现场,北中医深圳医院针灸科康复师曾家宇为每个孩子一对一进行脊柱侧弯的评估,他表示日常运动康复训练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但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每天来医院进行康复训练非常难做到,但是有了网上指导,一切都方便多了。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北中医深圳医院针灸科、互联网健康运营部、延续护理服务部联合打造“互联网+”远程康复医疗服务模式,优先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居家康复医疗,通过临床医生、康复医生、健康管理师的线上线下指导,让孩子居家就能进行有效的运动康复训练。

居家运动康复训练

提供线上线下周期性服务

互联网远程康复医疗模式是如何开展?

北中医深圳医院互联网健康运营部负责人陈稀介绍,依托医院公众号和互联网健康小程序,居民下单康复训练指导项目后,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将联合制定运动康复管理方案,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通过网约上门、线上视频指导、企业微信沟通、每日运动打卡、监督指导、消息提醒、辅助就诊等多项形式,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周期性闭环式康复训练指导服务。

据介绍,康复训练指导项目服务周期为一个月,服务内容主要包括:1、建立健康档案,制定健康管理方案;2、评估脊柱侧弯状况并记录;3、指导疾病治疗和康复、健康咨询、家庭预防等;4、每月1次上门体态评估,手法治疗;5、每周2次线上康复训练指导;6、2次康复评定;7、辅助预约诊疗相关就诊服务。此外,还建立了运动康复训练企业微信群组,方便患者在群上咨询交流。

活动现场,家长表示这种形式特别好,“刚好在暑假,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运动训练,希望能改善孩子体态。”

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完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北中医深圳医院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医疗等多种形式,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居家康复医疗、日间康复训练、康复指导等服务。未来,北中医深圳医院将积极开展康复医疗领域的远程医疗,以基层社康为依托,形成全方位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为病情稳定或者需要长期康复的患者提供互联网远程康复医疗服务,惠及更多居民朋友。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