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19时开幕!深圳8名健儿蓄势待发全力以赴
2021-07-23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东京奥运会19时开幕!深圳8名健儿蓄势待发全力以赴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 (记者  汤莎  摄影记者  翁瑞峰  实习  谭颖芝)东京奥运会将在7月23日19时开幕,深圳8名健儿参与其中,将于7月25日正式开始比赛。昨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奥运教练员与媒体对话会议,再次回顾了深圳健儿们的赛前风采。

image.png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公布的运动员名单中,共有8名深圳健儿在列,他们分别是:刘虹(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欧钰珊(体操:女子团体/女子平衡木/女子自由操)、王芊懿(花样游泳)、宋懿龄(攀岩:女子全能)、黄博凯(田径:男子撑高跳高)、汤慕涵(游泳:女子4x200米接力、女子400米自由泳)、俞李妍(游泳:女子200米蝶泳)、梁美玉(女子曲棍球)。

image.png

作为奥运会的“老熟人”,“竞走女王”刘虹在里约奥运夺冠后结婚生女,但对竞技梦想的追逐并没有随着生活进入新阶段而有片刻停歇。复出比赛的刘虹在2021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冠军上,她以1小时24分27秒的成绩打破了其个人保持的1小时24分38秒世界纪录,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深圳市体工大队田径队领队李静表示:“这是刘虹第四次出战奥运会,应该也是最后一次了,她十分渴望能卫冕,我们也期待她能带来好成绩。”

image.png

同为老将的梁美玉,此次是她第三次征战奥运会赛场。2012年,梁美玉以曲棍球队年龄最小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并斩获第六名的好成绩;2016年,她又被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为国征战。

“她是一名特别自信的球员,在场上十分果断,也很有冲劲。这很可能是梁美玉的最后一届奥运征程,衷心希望她可以如愿获得一枚奖牌。”谈起梁美玉,她的启蒙教练、深圳市体工大队曲棍球教练李娟说道。

image.png

1996年出生的撑竿跳高名将黄博凯,凭借积分排名顺利获得奥运入场券,成为中国田径队惟一一名参加男子撑竿跳高比赛的选手。这也是继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后,黄博凯再度征战奥运赛场。

出发东京前,黄博凯为自己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全力冲进奥运会决赛圈。“与上届奥运会相比,这一届奥运会我做了更加全面、充足的准备。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我参加的首届奥运会,心情比较紧张,发挥也有些失常,没有拿到满意的成绩。这次虽然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我希望能在奥运赛场上不留遗憾,发挥出正常水平。”

image.png

在本届奥运会上,深圳本土运动员攀岩女将宋懿龄将首次亮相,而这也是攀岩项目首次亮相奥运赛场。

2001年出生的宋懿龄,2008年由攀岩教练员洪炼选中后,便开启了她的攀岩之旅。尽管这在当年并不是一个赛事项目,但热爱攀岩的宋懿龄一练就是数十个寒暑。“2018年,为帮助宋懿龄增加肌肉量,有半年时间我们安排了大训练量,练得非常辛苦,有时候直接给练吐了。”回忆起对宋懿龄的训练,洪炼至今都觉得十分难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在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重庆站),宋懿龄以7.101秒的成绩打破女子速度赛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冠,这也是第一个女子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

image.png

“她身高1.78米,善攻敢拼,兼项能力较强。”这是深圳体工大队杨立平教练对深圳的游泳新生汤慕涵的评价。2003年出生,2014年到深圳体工大队跟随杨立平教练训练的汤慕涵,经过8年的系统扎实训练,逐渐在中长距离显示出较好的能力,并在2021年全国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400米自由泳获得第二名取得奥运会入选资格,200米自由泳第三名获得中国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正选前四名资格。 

image.png

另一位入选东京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是2000年出生的深圳本土运动员俞李妍。深圳市游泳队主教练俞金刚是她的教练亦是她的父亲。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俞李妍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游出2分07秒03的成绩获得亚军。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俞李妍顺利入选中国游泳队奥运备战阵容,实现了出征东京,为梦而战的夙愿。

“200米在最后5米都还是会有变化的,俞李妍不是天赋型选手,但她能吃苦,加上意志顽强,心理素质好,一步步‘游’进了奥运会。作为家长也作为教练,我很为她感到高兴。”俞金刚说道。

image.png

在此次出征东京奥运会深圳运动员中,2004年出生的欧钰珊是最年轻的。从四五岁时开始在南宁体校体操启蒙训练的她,2011年被市体操女队教练宋妮、倪中东往南宁体校相中,之后便开始了系统的训练。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欧钰珊和队友一起勇夺体操女子甲组团体、综合团体、综合全能、男女混合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共6项第一除此之外,欧钰珊在各单项上的实力非常均衡,在个人全能项目上以1分之差获得银牌;高低杠项目上,欧钰珊也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跳马项目上,她拿下了一枚铜牌。一人独揽6金、2银、3铜共11枚奖牌,欧钰珊的名字因此被大家熟知。

曾因受伤停赛一年的她,目前状态在慢慢恢复中,她对自己十分有信心。

倪中东说:“出征东京前,中国体操队发布了一条视频,我反复看了很多遍。欧钰姗说‘咬牙坚持,必须顶上’。虽然她说的话很短,就简简单单几个字,但充满了信心,目标坚定,和她跟我们在电话交流中展现的‘准备好了’是一致的。祝愿她可以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image.png

1997年出生的深圳本土花样游泳运动员王芊懿,从2005年与孪生姐姐一起,开始跟随深圳市体工大队胡良慧教练进行花样游泳训练。姐妹二人身材修长、水性好,多次获得双人和集体冠军。其中2017年世锦赛集体组合冠军,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该项目上的世锦赛首枚金牌,创造了历史。

东京奥运会妹妹王芊懿入选国家队,将参加团体项目比赛。姐姐王柳懿两年前因为伤病落选,回到省队训练,遗憾未能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胡良慧希望王芊懿能带着姐姐的心愿,站上奥运舞台,甚至是领奖台。对于自己首次冲击奥运会,王芊懿表示:“当然要全力以赴,相信自己能够站在更高领奖台上。”


据悉,深圳健儿将在7月25日开始登场,打响第一炮的是欧钰珊,将参加体操资格赛;同一天上午10:45,梁美玉也将亮相对阵日本;汤慕涵是晚上出战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而女子200米蝶泳的俞李妍、男子撑竿跳高的黄博凯分别在7月27日和7月31日参加首场比赛。


供图: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