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总产量6.1万吨!2021年炎陵黄桃开园上市发布会召开
2021-07-23 16: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预计总产量6.1万吨!2021年炎陵黄桃开园上市发布会召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记者 张俊达 通讯员 何雯) 近日,炎陵黄桃核心产区正式开园后,销售火爆。7月22日,2021年炎陵黄桃开园上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炎陵黄桃种植面积9.5万亩,预计总产量6.1万吨。

中共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炎陵在全县海拔500—1200米生态环境好的重点产区,创建了7个黄桃出口基地,总面积2300亩,打造供港澳台出口的黄桃基地,示范带动炎陵黄桃标准化生产,让更多“炎陵黄桃”走向世界。今年炎陵黄桃还将新增出口到印尼、越南、泰国等地。

好山好水造就了色泽金黄、味有浓香的炎陵黄桃,炎陵是中国优质黄桃之乡,炎陵黄桃成功注册炎陵黄桃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功争取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支持、炎陵黄桃广告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获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炎陵黄桃产业集聚区入选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炎陵成功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七成黄桃通过线上交易销售

炎陵黄桃只有短短20多天的赏味期,如何在短时间内将炎陵黄桃销售出去?今年,炎陵建设了湖南省第一个功能齐全的产供销一体化数据应用平台,9.5万亩炎陵黄桃种植基地将得到直观展示,可全面实现生态环境、种植面积可视化,将打通种植户、销售商、各销售渠道等产业链各环节,并建立产业链交互通道,有效提升黄桃产业服务的触达率与体验感。

“为进一步加强物流网络平台建设,与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为桃农、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购销环境。”尹朝晖介绍,去年炎陵黄桃线上销售63 %,线上销售将增至7成,“黄桃大市场交易得少了,在田间地头交易得多了。大数据平台的销售为炎陵黄桃销售插上了翅膀。”

据悉,炎陵县内已经进驻十余家物流快递企业,向下布点到每个黄桃生产村,向上覆盖了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连续3年实现了出口。炎陵黄桃往广东深圳等省份都开通了专线,湖南周边城市下单基本可以次日达。

下一步,炎陵将继续从加强品控、改进包装等方面增强线上购物体验。

加大力度维护“炎陵黄桃”品牌

“炎陵黄桃”2016年正式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了自已的“身份证”“护身符”。市场上出现假冒“炎陵黄桃”的现象,对“炎陵黄桃”商标构成了侵权。炎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斌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市场监管执法利剑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维权打假,维护‘炎陵黄桃’商标品牌。”

目前,炎陵在线上与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建立维权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开通“炎陵黄桃”市场监管打假直通车,对平台网店有关“炎陵黄桃”进行市场溯源净化处理,查处使用非“炎陵黄桃”来傍“炎陵黄桃”品牌的、使用拆分商标组合等侵权链接行为进行删除(下架)。线下采取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专业机构维权三重组合拳手段维权打假。

严把品质成出口“香饽饽”

去年,炎陵黄桃出口实现新的突破,总量达到40万斤,创收外汇约180万美元。炎陵黄桃正在成为湘品出湘的高端代表。

“出口的炎陵黄桃都严格农业化学品准入,为种植户提供农药、化肥、种子等安全农资。严格产地准出,建成县乡两级农产品检测体系,每年通过第三方进行专业定量检测。”炎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爱军介绍。

为进一步做好黄桃出口工作,2021年,炎陵成立了黄桃出口工作专班,出台了出口创建基地栽培技术方案,在全县选择7个黄桃园开展出口基地创建工作。

此外,炎陵还制作了中英日三种语言的宣传资料和宣传视频,通过海外华人华侨、客商和外事人员及机构等渠道宣传炎陵黄桃的品质和特色,力争出现新的增长点。出台了《关于推进炎陵黄桃出口的奖励办法》,明确从出口备案基地创建、出口备案企业创建、出口业绩等六个方面对黄桃出口工作进行奖补,目前已完成了备案有关规范文本和海关初审。

甘甜可口的炎陵黄桃已经来到深圳市场(盒马超市)

“2021年,全县目前已有7家企业办理出口企业备案。预计可在本地企业实现出口30万斤,在省外转口贸易实现出口40万斤。发往香港的黄桃已经运走,相信这两天香港市民就能吃到甘甜可口的黄桃了。”尹朝晖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