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已吸引37家影视企业入驻
2021-07-23 09:29
来源: 宝安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已吸引37家影视企业入驻

第十五届文博会深圳西部影视小镇分会场活动。

广东省首座投入使用的数字化专业摄影棚。

剧组进驻新桥影视产业基地1号棚拍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黄智艳 文/图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主要由数字化专业摄影棚、影视产业配套综合体和清平古墟影视小镇三大板块组成,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4000平方米。通过与影视行业头部公司及高等院校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基地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已吸引来自香港、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37家影视企业入驻,在行业内促成实现了别开生面的影视项目、影视资源和影视人的“南漂”现象。

数字化专业摄影棚启用影视基地好戏多星味足

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由金鼠影业投建运营,并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共同打造,项目地处宝安新桥。以构建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为目标定位,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将打造集影视拍摄、视效制作、宣传发行、版权交易、影视培训等影视全产业链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枢纽中心。

新桥影视产业基地总计划建设10座数字化专业摄影棚,目前已落成的1号棚由中国最具权威摄影棚设计单位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按照国际专业标准施工建设,是广东省首座投入使用的数字化专业摄影棚。摄影棚占地2000平方米,棚高24米,配备影视专业声装(NR35),可实现拍摄过程的同期录音,从硬件上满足剧组的多种影视拍摄诉求。“摄影棚在声学设计上,采用双层隔音效果处理,室内可以吸收回声,而室外比如地铁、暴雨的声音,都不会影响到棚内的同期录音。”金鼠影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摄影棚附属楼划分包括有置景道具间、影视设备间、特效制作间、初剪审片室、实景拍摄区和影视工作区等,配套拍摄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与此同时,基地还特设有剧组管家,从项目的融资孵化、申报审批、拍摄制作,到企业的立项备案、财税服务,以及相关的政策解读和补贴申请,服务覆盖影视摄制的全流程、全环节,旨在为影视剧组提供一站式产业服务平台。

随着1号摄影棚的启用,新桥影视产业基地“客似云来”,摄影棚接连有好戏,排期紧锣密鼓,全年预约已满。至今已签约了《雾色恋人》、《海外追逃》、《全民危机》等多部影视剧,《人生得你常少年》、《对不起!老板》等先后在基地开机。今年6月23日,由江疏影、刘敏涛、彭昱畅领衔主演的年度职场大剧《女士的法则》也在基地的摄影棚内完成拍摄顺利杀青。另外,集聚国内多位票房百亿演员(主演作品)的国庆献礼电影现也入驻基地影棚拍摄。

响应战略集聚带动产业高地催生区域发展热土

作为影视产业的集聚平台和集中配套区,影视产业配套综合体规划用地面积为21082平方米,包括有影像科技中心、影视版权交易中心、创意培训基地、孵化中心、演艺中心和配套服务空间等,配套服务涵盖一体化影像处理、项目孵化、影视法务、教育培训、开放式办公等。

同时,影视孵化中心旗下还设有独立的影视基金和各类孵化器,扶持孵化优质的影视项目及青年导演人才。

目前,影视基地已吸引37家影视企业入驻,完整覆盖产业的上下游。通过以电影产业集聚为引擎、以影视内容生产为支撑、以影视文化体验为载体的实施路径,按照基地中长期阶段发展规划,到2024年,新桥影视产业基地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资源集聚和交流中心为目标定位,将打造涵盖原著创作、影视制作、影视发行、电影院线、影视投融资的影视产业生态体系,为全球影视制作团队提供一流的硬件设施,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影视产业枢纽中心。

如今,影棚正在发挥着引擎的作用,推动辖区影视产业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剧组进驻拍摄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就业和周边的食宿消费,周边景点更是成为旅游打卡热门。而演员明星的到访,带动新桥地方曝光的同时,更擦亮了宝安作为深圳文化城市代表的地标名片,影视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高质量的影视产业集聚,也带动了片区生活配套持续丰富繁荣。

修旧如旧繁华新生昔日清平古墟变身影视小镇

深圳四大古墟之一的清平古墟,是新桥人一个骄傲的存在。“古有清明上河图,今有新桥永兴桥”。古建筑群里,最美的当属永兴桥,这是深圳仅存的一座古代三孔石拱桥。漫步在这一片古建筑群,广安当铺、桥头商铺、新桥粮仓、桥头碉楼、新桥米机厂等古建筑渐次铺设,古墟仍具有相当完整的传统古墟格局,保留着岭南传统的风貌传统,是宝安区的文化亮点。

清平古墟项目已被列入深圳城市有机更新改造重要试点片区之一,按品质提升工程规划,对墟内空间进行有序划分。新桥街道正以清平古墟为核心,串联新桥老街、曾氏大宗祠、新桥古村等,规划打造“宝安新桥里”文化街区。

记者获悉,作为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的重要板块之一,通过发挥基地影视产业的创意带动效益,清平古墟创新性地引入影视元素,将现代影视文化与传统广府文化相结合,产业和文化相互促进交融,正激活街区创意活力,昔日古墟已变身影视小镇。围绕影视文化、创意文化的主题,清平古墟影视小镇创办了清平墟市、迷影社观影团、年潮节等特色文化活动,并且开发了独具特色的“跟着电影学党史”沉浸式影视体验项目,通过影视游戏体验的方式重温历史,学习党史。

目前,清平古墟影视小镇已吸引众多影视企业、文化工作室、特色品牌商家入驻。以“影视+文旅”为特色,清平古墟影视小镇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引入各类品牌商家、打造汉服体验中心和影视拍摄体验项目,影视元素氛围越发浓厚。7月底即将举办的“汉韵清平”汉服文化节,已让汉服迷们翘首企盼广而告之。

一张图带你逛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

1号棚

是广东省首座投入使用的数字化专业摄影棚。摄影棚占地2000平方米,棚高24米,配备影视专业声装(NR35),可实现拍摄过程的同期录音。

影视产业配套综合体

规划用地面积为21082平方米,包括影像科技中心、影视版权交易中心、创意培训基地、孵化中心、演艺中心和配套服务空间等。

清平古墟影视小镇

以“影视+文旅”为特色,清平古墟影视小镇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打造汉服体验项目、影视拍摄体验项目,引入各类品牌商家。


[编辑:谢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