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推动高新产业发展
2021-07-23 0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推动高新产业发展

光明区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记者 李婧)7月21日上午,由光明区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公司”)、深圳湾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光明科学城科创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产业高峰论坛”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上,光明区人民政府、深圳湾实验室分别与华为公司签署重要战略合作协议,在服务光明区乃至深圳市产业发展,共同促进创新能级提升、优势产业升级、未来产业培育的同时,助推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峰论坛特邀科技领域知名院士、华为高层和深圳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引领光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光明区领导姚高科、张锋,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产业与企业代表共约150人参加活动并见证了现场签约。

使命在肩 争当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光明区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正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行,以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如今,随着深圳湾实验室、合成生物研究等一大批科技创新载体先后落户光明科学城,光明科学城集中度和显示度不断提升,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国家环保产品质检中心、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深圳湾实验室过渡场地二期也即将投入使用;脑模拟与脑解析、材料基因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等设施平台正在加紧建设;深圳湾实验室光明科学城园区、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鹏城云脑Ⅲ期等项目正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在光明大地上,正全面掀起大干快上抓项目、齐心协力增投资、全力以赴促发展的新热潮。

特别是,今年3月,光明区政府与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聚焦智能产业、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产业方向,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利用华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核心优势,共建“华为-光明科学城产业联合创新基地”,基地计划落户于国际智慧产学城社区—光明云谷,将加速基础科研及成果转化,助力光明区科研经济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公司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围绕 BT+IT 融合相关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分子影像及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科学研究、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强化科技创新的实践应用,带动创新生态链发展。

活动上,刘胜表示,光明区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湾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光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力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显示度,为光明打造成为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注入强劲动力。光明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湾实验室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打造更具吸引力、更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生态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