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名正处以上干部“揭榜挂帅”破改革难题
2021-07-23 08: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16名正处以上干部“揭榜挂帅”破改革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建设中。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原标题:深圳启动“百名干部破百题”,“以改革论英雄”正向激励干部

216名正处以上干部“揭榜挂帅”破改革难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丽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机制,注重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今年以来,一项名为“百名干部破百题”的专项行动,集聚了深圳216名正处级以上干部“揭榜挂帅”、领衔攻坚,对准232项改革难题“城墙口”发起猛烈“冲锋”。

行动实施3个月来,不仅难题攻坚取得初步成效,更值得注意的是,以“改革论英雄”的正向激励机制,正不断激发特区广大干部参与改革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出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

梳理难题任务232项

前海,特区中的特区,改革的重中之重之地。

建设国际人才港,意味着要在前海打造一个国际人才流动的平台枢纽,吸引国际国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孔雀东南飞”。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部部长陈海正是这一改革难题的领衔攻坚责任人。

难在哪里?陈海非常清晰地告诉记者,一是国际人才港项目不仅在于实现国际人才和服务机构的集聚,更关键的在于实践人才发展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方面的创新思路,探索在人才配置、人才评价、人才转化等方面的实现路径。二是国际人才港首期选址民生电商B栋配建物业,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目前整体楼宇仍为毛坯,需同步开展验收、立项、规划、设计、装修、招商等工作。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跨度大、协调面广,既需要深度谋划,又需要抢抓时间。”陈海说。

专攻难题,是“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最为鲜明的特点之一。围绕“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专项行动分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系统梳理难题任务232项。

其中,重大改革方面,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为基础,梳理改革难题122项,将全球全国尚无先例、亟须先行先试的难题任务作为攻坚重点;

重大平台方面,着眼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12个对全市发展具有标志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经济产业发展载体,梳理平台建设难题49项;

重大项目方面,以深圳承接的国家、省重大项目和全市重大项目计划为基础,从中遴选当前面临“落地难”“进场难”“推进难”或处于吃劲实施阶段的难题61项。

“专项行动攻坚立足点、发力点、落脚点始终锚定全市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揭榜挂帅”实战中淬炼干部

“揭榜挂帅”,是“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另一个鲜明特点。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行动方案,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鼓励全市年轻干部主动揭榜、饱和攻坚,对准难题“城墙口”发起冲锋,在“热锅上”、实战中淬炼年轻干部。

目前,在专项行动中,共有85名局级干部牵头参加难题攻坚,做表率、打头阵,发挥“头雁”效应。216名正处以上干部领衔、529名处科级干部积极参与,集中专业骨干力量开展攻坚。

“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是陈海对自己“揭榜挂帅”后日常工作状态的描述和形容,“既然揭了这个榜,就只能迎难而上,使出浑身解数,不破难题不回头”。

高标准起步谋划、抓紧推进项目调研、科学布局整体规划、同步统筹机构招商和全面考虑建设运营,确定了五大方面的工作方向后,陈海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浦东、临港、南沙等8个以“人才港”命名的项目,认真吸取全国300多个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的经验和不足;召开人才专题会、座谈会,走访企业和创业团队,梳理出130项国际人才来深创新创业特别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包含421项服务的国际人才来深一站式服务清单。

让陈海高兴的是,难题的破解正越来越得心应手,解决路径越来越明晰。“目前,我们形成了‘4港9中心8类机构6大工程’的整体规划。比如,人才制度创新工程就是要聚焦人才出入境、执业、创业等诉求,完善出入境、停居留便利、执业顺畅、创新创业资金自由流动的制度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国际人才引进、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外籍人才签证制度,探索‘离岸型’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等‘柔性引才’新模式。”陈海说。

为实时查看难题攻坚进展,市委组织部还创新推出了“百名干部破百题”小程序,所有参与破题的干部都可以在这一平台实时填报本人参与攻坚难题的进展,浏览难题的推进情况。

一种在攻坚克难中“比学赶超”的氛围悄然形成。

深圳河畔,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在热火朝天地加紧建设中。杜晓芬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规划建设组组长,刚刚生完二胎的她,年初休完产假恢复上班不久,就“揭榜”作为协助攻坚责任人上了破改革难题的“战场”。

推动合作区体制机制纳入中央第二批综合授权清单、保税区“一号通道”升级为合作区跨境科研特殊口岸、推动福田保税区原地转型为科创特殊综合保税区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当下面临的最难破解的“三大难题”。作为三个难题的协助攻坚责任人,杜晓芬告诉记者,因为涉及中央事权,加上协调的部门层级相当多,甚至还包括香港的政府部门,真的是千头万绪。“虽然难,但是很贴近我的专业,也是自己长期跟踪的工作,而且对河套的发展非常关键,所以我觉得能参加‘破难题’非常有意义。”

数月来,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打通各种沟通协调渠道等措施,杜晓芬承担的“三大难题”破解进度良好。在“百名干部破百题”小程序里,进度分别显示为65%、66%和61%。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程序以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方式,在移动端对各项任务落实推进情况实时跟进,做到成果的可视化。大家还可以互相点赞,实现了7×24小时的干事激励。随着参与破题干部随时上传任务进展,也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共同监督干部的干事表现,提供了最原始、最真实的素材。

大胆选拔任用敢改革善改革干部

7月15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攻坚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提出设立“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每年遴选表彰一批在改革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表扬奖励和选用一批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同时,市委组织部运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的工作方法,组建考核组“嵌入式”调研了解破题进展,深化以事察人、以事励人,用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可评判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干部、发现干部。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对表现突出且一贯优秀的干部,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大胆选拔使用;另一方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专项行动实施3个月来,难题攻坚取得初步成效,在重大改革难题中,已经有60项落地见效或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重大平台难题中,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明科学城等平台的部分难题已取得突破;在重大项目难题中,19个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陈海说,专项行动通过“揭榜挂帅”、集中攻坚的方式,分解各类难题,形成了项目化、责任化的考核激励方式,给干部构建了一种崇尚实干担当的正向激励氛围。“我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攻好坚、破好题,建设运营好前海国际人才港。”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