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记忆”第二季探访第七站 上木古村是个革命老区
2021-07-23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记忆”第二季探访第七站 上木古村是个革命老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肖更浩)“一笔不成字,二笔就成人。人字上面加两点,就成火字照光明……”这首山歌的源头来自一个以古木参天命名的古村落——上木古村。这也是“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七站的目的地。

据《深圳上木古村志》记载,古村始建于1664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平湖为数不多的以客家人为主的村庄。在上木古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组近日采访了《深圳上木古村志》主编蔡炳仁。

蔡炳仁是地道的上木古村人,世代聚居此地,家中三代,皆是中共党员。蔡炳仁做过兽医;随后在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任职;退休后,组织编撰《深圳上木古村志》一书。该书历时6年,于2020年11月18日首发,成为上木古村有史以来的第一部村志。

蔡炳仁介绍说,刚立村的时候,因周围有大面积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故取名为木古。随着人口的增长,地域的拓展,地处甘坑河上游为上木古村,下游为下木古村。原始姓氏有蔡姓、张姓、林姓、李姓、曾姓、梁姓、谢姓,且各自建有祖祠堂。后又增加了沈姓,通用客家话。

上木古村除了历史悠久外,还是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区,红色村庄”。1941年2月,便建立了上木古村抗日群众组织、抗日村政权。同年9月,建立了上木古村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梁忠,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副秘书长、党组成员兼广州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

1942年4月,因村内群众基础好,党的领导坚强,抗日游击队称赞上木古村是“抗日模范村”。1944年冬,成立上木古村农会。1948年,成立了上木古村青年会。1949年9月成立了上木古村团支部。1957年,根据国务院有关评划革命根据地(革命老区)的规定,上木古村被宝安县人民政府评为“革命老区”。

翻开《深圳上木古村志》的封面,“启明门”赫然入目,这是上木古村的“镇村之宝”——建于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的门楼。门额雕刻“启明门”三个大字;门楹:启发木乡千载盛,明朝古室万年兴。它见证了上木古村岁月的积淀,历史的变迁和发展。

于启明门相隔不远的窄巷内有一间旧屋,从外观看来与一般的旧民居无异,但门楣上悬挂着“光荣之家”牌匾似乎在述说着这里不同寻常的往事,这就是蔡马生烈士故居。新中国成立后,蔡马生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其家庭被授予“光荣之家”称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