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道路基本恢复通行,救灾车辆和物资纷纷涌来
2021-07-23 08:06
来源: 深圳晚报

郑州市区道路基本恢复通行,救灾车辆和物资纷纷涌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益救援队在赶到郑州市慈善总会报到后,立即着手整理救援装备。

原标题:郑州市区道路基本恢复通行,救灾车辆和物资纷纷涌来

“没有过不去的坎,有难大家一起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深圳晚报特派记者 李晶川 高申现)7月22日,暴雨过后的郑州,阴。9时25分,深晚特派记者抵达郑州,在从新郑机场通往郑州市区的路上,深晚记者不时看到外地防汛救灾的车辆疾奔而来。

当天的郑州在持续遭遇强降雨后,第一次在下午出现了短暂的阳光,这给人们在前几日遭受的惊吓带来了一丝温暖和抚慰。

市区内,不少区域的积水已经退去,但路面上的淤泥依然处处可见,大量受损的车辆被雨水冲击到路面上。司机席师傅指着马路边的一个小湖说,前两天,因雨势太大,湖水都冲到路上,一些小树被连根拔起。

同时,由于一些路口的红绿灯出现故障,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但人们都相互理解。深晚记者在一个路口看到,两辆电动自行车相撞,他们从地上起来,拍拍衣服,相互笑了笑各自走开。

1

市民生活恢复稳定

由于郑州遭遇多日强暴雨袭击,造成市内通讯基站大面积退服(退出服务,无法工作),多条通信光缆受损,数万用户通讯服务受到影响。深晚记者在抵达郑州时,手机经常处于无信号状态。7月21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第一时间开展通信抢修和恢复工作。

同时,尽管持续降雨给郑州市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但多数市民表示,目前肉蛋和生活用品供应充足并价格稳定。

深晚记者在郑州多个加油站了解到,由于受到灾情影响,他们对前来加油的车辆限定在每次加100元的油,但对前来支援防汛救灾的车辆例外,可以保障油量供应。一位加油站员工表示,相信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恢复正常供油。

郑州航海西路帝湖花园附近路面因为大雨发生地面沉降,不少车辆陷入水坑。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特派记者李晶川摄

2

快速路和主次干道基本恢复通行

在深晚记者观察中,不少地方因暴雨袭击造成的混乱现场还来不及清理。在航海西路与王府大道交叉口,一辆黄色公交车的半个身子掉到了塌陷的路面下,5辆汽车相互撞击叠加在一起。两米外的路上,一辆白色汽车四轮朝天。再往前走,几十辆电动自行车被摔得七零八落,零件四散。

一位李姓车主告诉深晚记者,20日下午2时许,雨量奇大,到了5时多的时候,路面水位已经达到1.5米高。“这里停放的车辆全部被淹没,一片汪洋,根本看不到车了。我的车被冲得直打转,最后泡了3天,完全报废了。”

斜靠在路边的栏杆上,李先生说,这里附近小区两层的地下停车场都未能幸免,“那得多少车啊,心疼。”他指了指不远处的帝湖花园小区说,20日的雨量达到了极值,3个小时,湖水溢出来,后来又泄洪3次,形成了强大的冲力,所以那么多的车与车被冲得叠在一起。

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他们议论纷纷,说着当天自己亲历的故事。一位60岁的孙先生说,20日那天他就路过这里,路上水太深不敢走,只好拐回去,但他发现,哪里都是“海”。

22日下午,一辆从江苏扬州赶来增援的消防车在现场作业,消防员小王说,他们7月21日上午就过来参加救援,现在他们要做的是把路面下的积水抽干净,再做其他处理。

据了解,从7月21日至7月22日7时30分,郑州城管系统共出动人员31700余人车辆2700余辆,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出动市政专业排涝人员4000余人、31辆泵车、900余台水泵,对180余处道路和隧道桥涵积水进行紧急抽排。截至目前,除城区52处隧道桥涵、72条主次干道或区域断行外,快速路及其他主次干道均基本恢复通行。

郑州市区共出动环卫工人27400余人,各类环卫车辆1680辆重点对市区1180余条主次干道进行了清理,清理淤泥、垃圾、杂物等10720余处,保障市民出行和市容市貌。

郑州照明设施管养部门出动车辆98辆、320余人对路灯箱变、高低压线缆、灯杆等设施受损情况开展紧急排查抢修。配合交警部门及辖区挪动滞留道路车辆8.4万余辆,助力道路交通恢复。

3

“没有过不去的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郑州发生特大雨灾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助纷纷涌向这里,充分体现了“爱比雨大”的博大情怀。

7月22日14时,在郑州慈善总会的大院里,正忙着卸车的新乡长垣市某公司董事长庞涛胜说,家乡有难,作为河南人,自己责无旁贷,一定要献上一点爱心。他告诉深晚记者,“郑州短时间遭遇的灾情之严重超过很多人想象,但没有过不去的坎,有难大家一起扛。”

为此,庞涛胜带着4个员工,一路开了三个多小时车,带着100箱方便面和100箱纯净水匆匆奔赴郑州,“这次先带着这些物资给需要的人临时急用,回去后还要商量一下后续的捐助。”

同样,来自厦门银鹭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办事处的员工,也带来了5万多元的饮用品,该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现在灾区急缺用水,所以他们首先想到要捐助这方面的物资。深晚记者看到,前来郑州慈善总会捐助的各方企业络绎不绝,在这些物资中,基本以各类食品为主。

深晚记者在发稿时获悉,深圳公益救援队接到河南焦作市的重大灾情求助信息,23日凌晨将前往现场展开救援行动,深晚前方记者也将随同采访。这也是深圳公益救援队来到郑州救灾后的第一个救援行动。

[编辑:施冰冰]